【记者在现场】我和家庭医生有个“健康约定”

  在进行完日常身体检查后,李维峰对签约服务对象进行健康指导。记者 陈莎莎 报道

  对于利津县利津街道津苑社区卫生服务站站长李维峰来说,除了在社区卫生服务站正常接诊外,作为家庭签约医生,他还有一项“特殊”的工作内容——每周定期上门走访,提供“送医上门”服务,这是他与签约服务对象的“健康约定”。

  津苑社区居民李德民的女儿患有唐氏综合症,常年需要人照料,平时还要定期带她去医院问诊,每次去医院时他和老伴都要一边照料着没有自理能力的女儿一边排队挂号,去一趟十分麻烦。今年4月份,李德民听说社区正在推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居民个人仅需承担很少一部分费用便可享受家庭医生定期“送医上门”的服务,他便第一时间报名签了约。从此,李维峰便成了家里的“常客”,每周都会定期上门为女儿进行例行身体检查及一些日常健康指导。

  记者在津苑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公示牌上看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指通过家庭医生与辖区居民建立稳固的签约服务关系,使家庭医生成为居民的首诊医生,为签约服务对象提供针对性的基本公共卫生、基本医疗、预约转诊、健康管理等连续协同的健康服务。

  据了解,根据实施方案,家庭医生实行团队服务形式,每个服务团队有3至4人,由全科医生、护士、公共卫生医师组成一个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一般来说,像这样一个团队能为2000多人提供服务,覆盖大约600个家庭。据利津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工会主席闫荣溪介绍,截至目前,在利津像这样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全县共有142个,全县签约服务对象达到19多万人。

  为做好全县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利津县残联要求各乡镇(街道)残联及时与本乡镇(街道)卫生院联系,将持证残疾人名单报送并筛选出已参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残疾人名单,力争让更多残疾人享受到家庭医生提供的“个性化服务包”。

  “截至目前,我县共有各类持证残疾人9400多人,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率已达90%以上,与家庭医生签约后,残疾人可享受到个性化的医疗保障服务,从而进一步推动我县残疾人精准康复工作全面开展。”利津县残疾人联合会党组书记、理事长韩卫东介绍说。

(记者 陈莎莎 通讯员 王吉龙)

  记者感言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有了签约家庭医生,老百姓的日常健康有人管、有人想了,遇到小毛病不必再惊慌,足不出户便能看病、看得起病,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看病难”“看病贵”的难题。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需要政府、社会、群众多方合力而为。希望在不断提升家庭医生签约率的同时,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也能“质”“量”并存,让家庭医生真正当好签约服务对象的“健康守护人”。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