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周年巡礼】河口区仙河镇:做足奶业文章 打造牧场小镇

在政策的东风之下,特色小镇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河口区仙河镇,历经26年的发展,在“田园牧歌、东方乐园”理念的引领下,正在从传统的石油工矿小镇向生态美丽的牧场小镇跃进。依托辖区内奶牛牧场、乳制品加工厂、海参养殖池等优势资源,仙河镇注重产城融合,开始了向农牧产业田园综合体并步推进的探索之路。随着牧场小镇规划、招标、开工建设等一系列工作的推进,一个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牧场体验、购物娱乐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新样本雏形已现。  

近日,记者走访河口区仙河镇:“洋”工厂里乳香四溢,现代牧场里牛儿排队进行挤奶流水作业,海产品养殖基地海参连海成片……到处都是一片繁忙的作业景象,诠释着特色小镇的发展之路。

优势牧业资源 为小镇发展铺路

特色小镇,“特色”是魂,体现在因地制宜,体现在自身的资源禀赋,更体现在带动当地产业发展和群众生活品质的提升。  

存栏2.6万头的仙河澳亚、神州澳亚两大奶牛牧场,设计日处理鲜奶740吨的富友联合澳亚乳业有限公司乳制品加工生产项目,1.5万亩的海参养殖池,周边1万亩的青贮饲料种植基地,以及仙河镇周围广袤的湿地,这些丰富的资源就是仙河镇定位打造牧场小镇的底气。  

走进富友联合澳亚乳业有限公司乳制品加工项目厂区,空气中到处弥漫着醇香的奶香味。厂房、办公楼、宿舍楼等不同功能区分布合理,一条条生产线有条不紊地进行生产,每日送达的新鲜优质原奶经过预处理、灌装、包装等多道工序,变成消费者青睐的各种乳制品。  

这家由外资注入的企业项目于2017年10月份在仙河镇完工落地,进入试生产阶段。目前,每天都保持2—3条生产线的运营。该企业人力资源部经理张金华介绍:“富友联合是国内单体日处理能力最大的乳品生产企业。我们项目最突出的优点是生产工艺先进,依靠独创膜过滤技术,可全面去除原料奶中的杂质微生物,并采用国内首创乳清固化工艺处理加工乳清。目标产品主要是酸奶、奶酪、巴氏奶、超高温灭菌奶及奶油、布丁、慕斯等共计20余种高附加值乳品,产品定位为高端乳制品,线上在淘宝天猫均有销售,线下主要集中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东营市场也在慢慢铺开。”  

如果说富友联合乳制品生产线是机器现代化流水作业的写照,而在东营神州澳亚现代牧场有限公司,奶牛依次“上岗作业”的场景则完全凸显现代养殖业的科学化操作。

澳亚现代牧场转盘式挤奶厅。

11月27日中午12时,记者看到,干净明亮的挤奶大厅里,两台瑞典利拉伐80位转盘式挤奶机缓缓转动,每台机器上80头奶牛顺次站位,转一圈只需8分半,80头奶牛的挤奶工作就全部完成了。“奶牛已经熟悉了这个流程,非常熟练。”牧场负责人王伟介绍,“自2013年7月份投产以来,这里奶牛规模化养殖已经非常成熟。牧场自建成投产以来,现有存栏奶牛13000多头,公司日产牛奶240吨,牛奶多数销往伊利等国内知名乳制品加工企业,辐射带动周边十余个奶牛养殖小区和一个高端乳品加工园,带动农户种植青贮玉米5万亩,解决就业1000余人。” 

仙河镇奶制品加工厂全景。

牧场、乳制品加工厂、海参养殖基地、盐场……有了产业基础,牧场小镇的诞生就顺势而来了。

打造特色小镇 助推全域旅游

东营目前旅游项目多以“温泉、农庄、石油、文化、湿地”为主,且大部分分布在东营市北部和南部,东北位置目前旅游项目较少,资源开发利用不够充分。东营市东北部靠近海洋且濒临黄河口湿地,具备良好的旅游开发资源,仙河镇正是占据着这种优势。

依托资源发展创意体验型项目,仙河镇明确发展定位,以“产业+文化+旅游”为主导发展模式,开始打造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牧场体验、购物娱乐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新样板牧场小镇,着眼产业发展和城镇宜居,提高跟周边景区的竞争力。  

正在规划实施的牧场小镇项目位于仙河镇区东侧,核心区域面积21万平方米,主要规划建设观光展示区、郊野田园风光区、滨海观光休闲区、活动体验区、旅游功能配套区五大板块。“五大板块依托田园、牧场文化,对接亲子、科普、康养、体验市场,以田园和产业为核心打造田园综合体,以文化和康养为主题打造特色小镇。”仙河镇经济发展办副主任蔡金龙说道。

仙河镇北海公园一角。

在规划设计图上,记者看到,从东营港疏港高速出入口进入仙河镇开始,就到了整个牧场小镇规划区域内。沿着绿化大道,一路穿过城市标志性地标,抵达田园牧歌小镇可体验牧场风情。之后往北穿过艺术农田到达核心体验区,奶牛养殖基地、海洋牧场乐园、五大风情牧场、澳亚乳制品加工厂、湿地公园、海星村等特色项目都集中在此,在这里既可以品尝牛乳系列产品、游玩奶牛科普馆,还可观览湿地风采、体验海参捕捞,吃喝玩乐、旅游休闲尽在其中。为了方便游客游览观光,核心体验区将规划设置三大交通形式,链接园内主要的活动景点。其中奶牛巴士贯穿全园,连接主要的景观节点;水上游船环五大风情牧场;而在牧歌悠扬区域设置骑马环线沿主干道环行。  

发展蓝图已有,亟待推进成型。目前,随着牧场小镇整体规划编制的完成,配套工程道路桥梁完成现场勘查,道路立项及预算评审完成,正在进行招投标。  

求新求变 全力推进经济转型

牧场小镇的打造重在将生态建设与经济发展相结合,探索产城融合发展的新路子。这既是适应经济发展提质增效的新要求,也是仙河镇主动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求新求变谋经济长远发展的探索。  

理念先行,改变如影随形。事实上,纵观仙河镇近几年经济发展全貌,调结构促转型已经成为主基调。农业发展方面,围绕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精心培育了一大批特色优势产业,像万头奶牛牧场、奥克斯——澳亚奶牛优秀种质创新平台项目提档升级及实施“海上仙河”战略推进特色生态渔业示范区建设等,围绕生态农业做优做强。  

工业发展全面提质增速。随着富友联合澳亚乳制品加工项目的正式投产运营,乳品全产业链建设进入加速期。对于油田改制企业、传统优势产业则加快升级步伐,不断提高产品附加值。目前,镇域内10万亩盐田全部实现溴盐一体化海水综合利用,总投资10.91亿元康海盐业海水养殖废水及制盐苦卤综合再利用项目也在加快推进中。  

同时,仙河镇抓住鲁北高端石化产业基地建设的有利时机,继续推进商贸流通、住宿餐饮等传统服务业的稳定发展,现代服务业提质增效。在现代金融保险体系建设方面,全镇现拥有商业银行8家、营业网点14个、保险机构7家,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了完善的金融支撑。现代物流业则整合神舟物流、奥通物流等企业,新增申通、圆通、中通、韵达等10余个物流网点,进一步完善了港区一体、覆盖镇村的物流配送体系。  

东风渐劲,这是最好的时代。牧场小镇的构想正生而逢时,迎风而长。

风光旖旎的神仙沟。

在今年9月市委六届四次全会上,我市确立了打造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等三大发展目标。紧邻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仙河镇,坐拥大油田、大湿地、原生态等丰富景观资源,开始了由工矿服务型小镇向港区城融合发展的开放型城镇的转变。  

“下一步,仙河镇将以市委六届四次全会、区委八届三次全会为指引,着眼‘产业强镇、宜居小镇、环境靓镇、旅游名镇’四大目标,聚力‘项目建设、城镇建设、美丽乡村、民生改善、自我提升’五大攻坚战,在加快建成现代化滨海石油小镇、全国奶业强镇进程中开创崭新局面!”仙河镇党委书记李建民向记者说。  

百舸争流千帆竞,借风扬帆奋者先。乘着改革东风,仙河镇将紧紧围绕河口区“一极两区”目标定位,攻坚克难,积极作为,加速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力打造新旧动能转换新引擎,加快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武方圆)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