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双招双引”新理念访谈|围绕产业集聚 加强载体建设

在全市“双招双引”三年行动计划动员会议上,市委书记李宽端指出:“聚焦市县中心城区和省级以上园区招引。创新园区体制机制,提高专业化、企业化、市场化运作水平。”  

产业园区是区域经济发展的助推器,也是招商引资、管理创新的主要载体。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在新的竞争环境下,围绕产业集聚,加强载体建设,提升园区功能和园区活力,推动重点产业向园区集聚,推动我市产业结构继续优化升级、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一种共识。

近日,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化工园区被国家工信部评为“中国智慧化工园区试点示范单位”。市委副秘书长、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杜振波表示,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将以此为契机,加快智慧园区、智能工厂建设。按照基础设施一体化、物流一体化、能源一体化、消防一体化、安全环保一体化和产业企业产品协同化理念,充分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不断提升安全、环保水平,打造创新、绿色、智慧、高端的特色化工园区。同时,聚力抓服务、促改革,运用市场化、品牌化方法把政务环境、土地资源、区位环境等有形要素转化为差异化竞争优势,打造一流的投资环境,确保项目“引得来、留得住、早开工、见效快”,建设世界级化工园区。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条件优越,发展潜力巨大。谈及下一步发展,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常淮诚说,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将按照“一主三新”产业园区布局,实行园区化管理体制,搭建聚集生产要素、扩大对外开放的平台载体。其中,主体产业区将深入推进整合提升和功能完善,悦来湖科技人才聚集区、府前街金融聚集区、莒州路现代服务业聚集区3个特色产业聚集区将加快集聚,加速发展。广利港及临港产业区重点发展海洋装备制造、新材料、海洋物流、海洋生物等临港产业,将成为开发区乃至全市未来发展的有力支撑;空港产业区将加快起步区基础设施配套,深化与中国商飞和北航的合作,吸引飞行学校和航空产业项目落户,打造山东北翼空港经济中心;东八路东工业园则集中摆布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项目。  

作为我市石油装备产业的集聚区,东营高新区近年来围绕高端石油装备制造及油服、智能制造(机器人)、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装配式建筑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筛选储备了一批重点项目,目前正蓄势待发。东营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刘乃斌介绍说,东营高新区将实施“2+3+N”产业规划布局及项目建设,推动生物科技产业园、科创创新园两个在建项目早投产快见效,实现德仕集团全球油服中心、装配式建筑产业园、云计算与能源工业机器人产业园三个项目开工建设,储备多个在谈推进项目,三年内培育新的增长动能。  

“遵循市委确定的产业链条延伸方向,分年度确定推进重点,持之以恒推进产业做优做强做大。”明确各园区功能定位和产业定位,推动重点产业向园区聚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崔建华表示,我市将坚持港区融合、三位一体,大力推进地炼企业整合转移,加快推进芳烃一体化、烯烃一体化等大项目建设,推动石化产业向产业园区化、炼化一体化、装置规模化、产品高端化、管理现代化的方向发展。根据橡胶轮胎产业实际,制定轮胎总产能控制和产能转换政策,鼓励优势骨干企业兼并重组、做大做强,实现整合优化,集中培育3至5家在国内乃至国际具有较强影响力的龙头企业。对石油装备产业实施装备强基专项行动,推广应用一批重大技术装备和核心基础零部件、先进基础工艺、关键基础材料,同时发挥国家采油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作用,升级石油装备产品结构,加快开发生产高端海洋钻采装备。(记者 郑代玉)

(责任编辑:武方圆)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