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从“无处安放”到“变废为宝”

“大家这边请,这是我们公司2017年10月新建的环保教育中心,旨在将社会公益性、环保示范性和科普教育性融为一体,大力普及生态文明理念,传播环保科普知识,提高公众环境意识,同时也让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中小学生亲身体验节能环保教育。”一走进东营黄河三角洲三峰生态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营三峰公司),公司讲解员就带2018年油城环保世纪行采访团成员来到公司环保教育中心。

作为焚烧生活垃圾进行发电的公司,东营三峰公司所建设的这个环保教育中心,可谓处处与垃圾有关。这边有动态工艺流程图,可以了解垃圾焚烧发电的基本原理,那边的小动漫,生动地介绍了垃圾如何变废为宝……形式多样,品种丰富,目不暇接。

“来,请大家去现场看一下我们是如何利用垃圾来发电的。我们采用的是第三代网管式膜处理系统,采用开放式流道,耐污堵,防结垢,回收率高,能耗低。”跟着讲解员来到位于环保教育中心楼上的操控中心,只见两名工作人员正坐在操作台前,目不转睛地查看着对面装满垃圾的足有四五层楼高的封闭区域,及时操控着面前抓斗起重机的按钮,垃圾随着抓斗起重机不停地翻滚,以确保充分发酵,之后再通过密封的传送系统,送到焚烧炉里焚烧发电。

垃圾在焚烧炉内经过充分燃烧后形成炉渣,容积和重量减少约为80%。东营三峰公司每台焚烧炉下都安装有2台液压湿式除渣机,以便将炉膛落下的炉渣冷却,再经皮带输送系统、电磁除铁后进入炉渣贮坑,产生的炉渣热灼减率约为2%。经处理后的炉渣可以作为建筑材料,用于制造路沿石、人行道砖、道路基层等。

众所周知,焚烧会产生气体,但在这里,气体却不再是垃圾。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东营三峰公司引进的德国马丁半干法烟气净化技术为成熟可靠、效率高的活性炭喷射+半干法+布袋除尘器烟气处理方法,烟气净化系统主要由喷雾塔、布袋除尘器、石灰浆制备系统、活性炭喷射系统、飞灰输送系统、烟气排放系统和烟气在线监测系统组成。烟气经余热锅炉完成热交换后通过烟道进入喷雾塔。在进入喷雾塔之前,从烟道中喷入活性炭,利用活性炭极大的比表面积有效吸附烟气里面的重金属和残留的二噁英。同时,向喷雾塔中喷入石灰浆液,石灰浆经过转速5000转/分的旋转雾化器成为石灰浆雾滴,与烟气充分接触,中和吸收掉HCl、HF、SO2等酸性气体。在喷雾塔出来的烟气已脱去了酸性物质、重金属和残留的二噁英,通过烟道导入布袋除尘器,在布袋除尘器内经过PTFE滤袋过滤粉尘,进一步吸收酸性气体后被引风机吸入通过烟囱排放。

据介绍,此项目为东营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一期工程,自2013年7月24日并网发电以来,至今已累计处理生活垃圾156万吨,相当于为地球新栽1872万棵树木;累计上网电量超过3.4亿度,可供近109万居民一年生活用电。“2017年3月22日,我们又签订了东营市生活垃圾焚烧的发电项目二期工程特许经营权,二期项目预计2019年底建成投产。建成后,一、二期项目每年预计提供绿色电力超过1亿度,可以实现东营市中心城及周边县区的生活垃圾无害化、减量化和资源化处置。”东营三峰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记者 吴文召)

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

向我市转办群众信访举报件情况(第十八批)

(2018年11月19日08时—11月20日08时)

11月20日,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我市转办群众信访件6件,累计转办132件。

本批转办的信访件,涉及各县(区)政府及部门单位6件,分别是东营区1件、垦利区1件、河口区1件、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1件、广饶县2件。本批转办的信访件,涉及环境问题11个,其中,水污染问题3个、大气污染问题4个、噪声污染问题3个、其他污染问题1个。

当日,上述信访件已全部转交相关县(区)政府及部门单位查处,信访办理情况将及时向社会公开。

(责任编辑:刘冉)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