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 清水绕城增添城市灵韵

东营网讯 有人说,水是一个城市的灵气所在。为改善水环境质量,增添城市灵韵,我市持续加大水污染防治力度,强化河流水质监控,积极推进水污染治理重点工程,实施化工企业聚集区地下水污染综合治理,开展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环境专项检查,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今年1-9月,我市国控河流黄河水质稳定达到Ⅱ类标准,广利河、神仙沟、挑河等3条国控入海河流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同比改善45.21%和55.06%;小清河、阳河、织女河、支脉河、太平河、溢洪河等6条省控河流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氨氮平均浓度同比改善29.36%和29.84%。11条市控河流的18个市控断面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氨氮平均浓度同比改善32.5%和44.25%。

为了这份成绩,我市全力推进水污染防治重点项目,目前,60个水污染治理项目,15个已完成,36个正在施工,1个正在办理施工许可证,4个正在招投标,4个正在办理立项等前期手续。

在加强工业、企业污水处理方面,我市全面推进工业园区废水集中处理,持续提高城镇污水处理能力,全市9家省级工业园区全部实现污水集中处理,处理能力达到47.1万吨/日,建成投运城镇污水处理厂42座。

我市加快湿地建设,强化生态恢复能力,加大入海河流综合治理力度,针对每条河流特点制定个性化治理方案,生态补水、截污收集、河道清淤、防洪排涝、堤防加固,切实有效的整治措施使我市河流水环境质量全面改善。

针对化工企业聚集区地下水污染问题,我市按照“调查、治理、修复、监管”的总体思路,扎实推进地下水污染防控工作。截至目前,全市26家聚集区中207家化工企业已全部完成污染源排查,各聚集区根据排查、监测结果,正在抓紧制定整改方案。

针对黑臭水体,我市依据《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指南》技术规范要求,对五六干合排、东一路水系、大渡河路湖塘、羊栏河水系这四处黑臭水体,结合黑臭水体水质现状、地理位置及水体面积等情况,各责任单位制定整治方案并抓好落实,圆满完成了黑臭水体整治工作任务。

为保护好饮用水源水质,我市对全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开展了专项执法检查,并积极配合生态环境部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检查组检查工作。据了解,到2020年,我市将全面完成饮用水环境突出问题整治,确保全市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优良率达到100%,水源地规范化建设水平显著提升,南水北调及饮用水水源地供水水质安全得到有效保障。(记者 郑代玉)

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

向我市转办群众信访举报件情况(第五批)

(2018年11月6日08时—11月7日08时)

11月7日,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我市转办群众信访件6件,累计转办25件。本批转办的信访件,涉及各县(区)政府及部门单位6件,分别是东营区2件、广饶县3件、垦利区1件。本批转办的信访件,涉及环境问题13个,其中大气污染问题5个、水污染问题3个、噪声污染问题3个、土壤污染问题2个。

当日,上述信访件已全部转交相关县(区)政府及部门单位查处,信访办理情况将及时向社会公开。 

(责任编辑:武方圆)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