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空气质量节节高 蓝天白云气质佳

每年秋冬,是北方地区雾霾天气高发的季节。但最近一段时间,东营湛蓝的天上飘着白白的云,轻轻的微风吹拂着满地金黄的树叶,拿起手机随便拍上一张照片就是张专业级别的好照片。这样的好天气得益于东营不断改善的大气质量。

为改善我市大气质量,让东营人享受到更多蓝天白云的日子,东营大力实施大气污染源精准治理,对各项大气污染治理任务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今年1至9月份,我市主要大气污染物PM2.5、PM10、二氧化硫、二氧化氮浓度同比分别改善17.9%、14.3%、48.6%、8.8%,空气优良率54.6%,大气环境质量呈现稳定改善趋势。

为取得这样一份成绩,东营付出了很多努力。我市专门出台了《东营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作战方案(2018-2020年)》等一系列文件,加强考核问责,形成了领导重视、部门配合、全民参与、职责明确、齐抓共管的治污新局面。对散乱污企业,我市持续开展治理,市政府组成8个督导组对全市2017年清理整治的877家企业开展了“回头看”。为应对重污染天气,我市将774家企业列入减排措施清单,24家重点石油炼制企业制定“一厂一策”的减排方案,印发了新修订的《东营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

传统工业企业是治理监管的重点难点。我市一方面积极推进大气污染工程治理,2018年全市实施的燃气炉低氮燃烧改造、挥发性有机物泄漏检测与修复、燃煤锅炉超低排放再改造等25大项大气污染治理工程,9个大项已完成,14个大项达到时间进度,2018年全市新发现10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小锅炉9台,全部进行了取缔。另外一方面,我市委托山东省环科院开展了大气污染源清单编制工作,预计年底前完成;联合北京工业大学完成了PM2.5源解析工作,专门研究解析我市PM2.5污染来源,筛选出单位污染物排放对区域复合污染影响大的敏感区域,为PM2.5达标控制战略制定提供科技支撑。同时,为规范传统行业大气污染治理行为,我市结合本地大气污染的特点,制定了有关橡胶轮胎、石化等行业的废气、扬尘管理规定,并不断加强挥发性有机物治理。

东营大气环境质量越来越好,蓝天白云的日子里,有越来越多的群众走出家门,亲近自然,参与运动,这就是对东营大气污染治理工作最好的褒奖。(记者 郑代玉)

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

向我市转办群众信访举报件情况(第三批)

(2018年11月4日08时—11月5日08时)

11月5日,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我市转办信访件5件,累计转办14件。本批转办的信访件,涉及各县(区)政府及部门单位5件,分别是东营区1件、广饶县2件、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1件、市城管局1件。本批转办的信访件,涉及环境问题7个,其中大气污染问题4个、水污染问题1个、土壤污染问题2个。

当日,上述信访件已全部转交相关县(区)政府及部门单位查处,信访办理情况将及时向社会公开。

(责任编辑:武方圆)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