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打响危险废物治理攻坚战

  东营网讯 日前,市政府印发了《东营市打好危险废物治理攻坚战作战方案(2018-2020年)》,认真落实中央和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策部署,突出“源头控制、安全处置、防范风险”,力争用三年时间,全面提升我市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水平,推进综合处置能力建设,实现全市危险废物、医疗废物的安全处置。

  为实现危险废物规范管理的目标,《作战方案》安排部署了加快危险废物综合处置中心建设、建设智慧监管体系等12项重点任务,从源头防控、全过程监管、打击涉固体废物违法犯罪行为等三个重点领域发力,着力解决我市无综合处置中心、危险废物转移处置环境安全风险大、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能力和水平偏低、部分企业污染防治主体责任意识不足、危险废物处置设施运营水平不高等环境保护工作短板。

  按照方案要求,我市将着力加强源头严控,切实防范危险废物环境风险。积极推动低毒低害和无毒无害原料替代,对以危险废物为原料生产和产生危险废物的企业实施强制清洁生产审核,全面禁止“洋垃圾”入境,依托建设中的综合处置中心建设覆盖全市的专业化危险废物收集网络,完善城乡一体的医疗废物收集处置体系,制定全市危险废物处置设施建设规划,优化布局、推动整合升级,实现全市危险废物处置利用能力与危险废物产生种类和数量相匹配。

  我市将着力加强过程严管,实现危险废物全过程规范化管理。开展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产生单位大排查,完善石油炼制等4行业危险废物管理技术导则,建立监管清单,全面规范固体废物堆积、贮存,消除危险废物贮存风险,加快推进东营区、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危险废物综合处置项目建设,确保形成持续稳定的处置能力,建立全过程智慧监管体系,落实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评估。  我市将着力后果严惩,严厉打击固体废物违法犯罪行为。排查清理重点区域非法倾倒的固体废物,环保、公安、交通等部门联勤联动持续打击固体废物环境违法犯罪活动,严格固体废物进口和后续监管,严查进口废物加工利用企业环境违法行为。(记者 郑代玉)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