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在现场】小花鲈闯出大市场

  日前,在利津县双瀛水产苗种有限责任公司渔业养殖大棚内,中国海洋大学的科研人员正在对花鲈亲鱼进行研究。记者 张泉江 报道

  “来得早不如来得巧,中国海洋大学水产学院的高级工程师张美昭正在繁育车间给花鲈鱼挤卵哩,走,我带你们去看看。”近日,记者来到位于利津滨海新区的双瀛水产苗种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陈守温高兴地告诉记者。

  据了解,该公司前身是利津县对虾育苗厂,至今已有33年的历史。“过去渔业发展存在养殖品种单一、科技含量低、附加值低等问题,后来公司不断创新,经营项目由单一的海水育苗发展到现在的海、淡水育苗,繁育品种由最初的对虾拓展到半滑舌鳎、花鲈、海马、大菱鲆、海参等多个品种,养殖方式从静水坑塘养殖转变为工厂化养殖。同时,不断加大科技投入力度,与中国海洋大学合作的花鲈鱼优质苗种繁育项目,成功解决了野生花鲈的人工繁育问题,成为北方地区最大的花鲈繁育基地。”在去往繁育车间的路上,陈守温向记者介绍道。

  走进1万立方米水体的花鲈苗种繁育车间,四四方方的繁育池星罗棋布。张美昭一边抓紧时间挤鱼卵一边介绍:“一条花鲈鱼每次可以排出上百万个卵细胞,优质苗种繁育的关键在于抓住母本的产卵期,而人工挤卵的最佳窗口期只有两三个小时。从2013年起,我们已经培育了五年花鲈鱼苗,为详细记录鱼的生长速度、活力、健康状况等,在每一条亲鱼背鳍上植入了芯片。”

  这些花鲈可是张美昭的“宝贝疙瘩”,为了照顾这些鱼,他每周都要自己开车来一次,到了冬季鱼的排卵期,更是一待就俩月,除此之外,中国海洋大学的博士、研究生们也长年轮流在繁育车间值守。如今,最早培育的鱼苗已经从1两重的小鱼长到了7公斤的大鱼,由这些鱼产的鱼苗不管是生长速度、体型还是抗病率都很优质,销往南方的价格能达到当地的两倍。

  花鲈鱼优质苗种繁育项目的成功,也为周边村镇的发展提供了支持,汀罗镇陈家屋子村就从双瀛育苗场引进花鲈鱼苗,顺利实施了12亩花鲈鱼淡水试养项目。如今的双瀛已经成为集苗种研究、培育、养殖、销售一条龙的现代化科技型企业,年产值达5000多万元,陈守温也被评为2018年山东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我的理想就是让企业培育出更优质的鱼苗,让老百姓都能吃得到物美价廉的鱼。”陈守温说。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近年来,利津县坚持陆海统筹,制定落实《海洋强县建设行动方案》,加快“海洋牧场”建设,加大科技投入,鼓励集约经营,积极发展现代高效生态渔业,围绕海洋资源、海水养殖链条延伸,开启冷链物流新模式,加快海珍品深加工,延伸蓝色产业链条,提高现代渔业的附加值。

(记者 王敏 通讯员 任万帅)

  记者感言

  我市地处黄河入海口,海洋发展优势得天独厚。市委六届四次全会明确指出,坚持陆海统筹,制定落实《海洋强市建设行动方案》,找准东营定位,加快现代海洋渔业、海工装备、海洋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发展,做足做好经略海洋文章。

  发展现代渔业,依靠科技力量,培育适合多种水环境养殖的优质鱼苗是其中关键一环,而壮大龙头企业,让渔业企业年年有“鱼”,年年富裕,渔业产业才能不断发展壮大。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