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金海:环卫战线上的发明家

  张金海从事环卫工作已有25年。25年来,他始终醉心于钻研科学技术与发明创造,先后实施技术革新和改造项目60余个,获得国家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26项。而他本人也被授予多项荣誉称号:全国劳动模范、全省道德模范、全省最美劳动者、山东省职工十大发明家……一项项荣誉是他践行改革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的最好注解,最重要的是他的发明让环卫工人的工作更加省时省力,也让这个城市更加洁净。

  1993年从部队退伍后,张金海就成了一名环卫工,一干就是25年。这份工作,如今成了他的骄傲,成为他生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张金海说,一年365天,他有200多天在加班。他说的“加班”,不是单纯地熬时间,而是在环卫一线埋头钻研技术,与刺鼻的气味、恶劣的环境做斗争。

  2000年,他承担了环卫垃圾箱改建任务,成功研制了地下排污系统,较好解决了垃圾散落、污水横流等问题。

  2003年在承担东营市“新建公厕”项目中,他建议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突破国家原公厕建设标准,冲洗设备全部采用全自动红外感应节水器,改变了公厕建设标准和传统冲水工艺,提升了公厕档次,用“张氏标准”掀起东营的“公厕革命”,这项技术也迅速在省内国内推广应用。

  2008年,在东营市生活垃圾处理场改扩建工程中,他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环境差等困难,带领施工人员奋战半年,吃住在工地,确保了工程如期竣工。特别是实施的垃圾渗滤液水温热交换系统技术改造,解决了垃圾渗滤液处理设备冬季无法有效运转的难题,为顺利通过“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复查验收创造了条件。

  2011年,组织实施渗滤液处理设备二级自动化控制气压阀门修复项目,在节省12万元购置设备资金的同时,确保了生活垃圾处理场正常运行,为顺利通过“国家园林城市”验收奠定了基础。

  在环卫一线,他始终潜心钻研,争当科技创新的排头兵。

  他研发的无线红外厕所水箱便槽节水控制装置、长槽沟式公厕红外节水器等节水器具,在全市被广泛使用;研发的全自动红外感应便池冲洗装置荣获第二十届全国发明展览会银奖;公厕智能节水多介质循环冲洗装置,填补了我国公厕在利用自身净化生态循环水、实现多介质自动转换冲洗便器的空白,并被评为山东省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二等奖;针对冬季公厕设施冻裂问题研制的分体式红外感应便器冲洗器,节水率75%以上,被评为省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三等奖;针对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产生的飞灰不能快速进入搅拌机的难题,研制出飞灰处理设备称重计量仓快速卸料换气装置,使生产效率提升近10倍,5年来节约费用75万元。该成果与智能化生态节能公共厕所循环冲洗处理系统、照明灯多档位多波段延时开关技术,先后获得东营市职工优秀创新成果二等奖。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渗沥液处理污泥清液排放系统技改项目,扭转了过去渗沥液处理设备必须两人以上值守的状况。针对生活垃圾分类处理难以快速全面开展的难题,探索归属地生态链分类处理法,研制多功能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装置,为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找到新途径。

  2012年,“张金海创新工作室”挂牌成立,这是省职工技术协会在全省首批选树的四个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之一。这对一个无师自通、全凭自学的环卫工人来说,确实难能可贵。如今,他的脑子里依然全是点子,眼里全是活儿,手上全是劲儿。在创新型人才培养上,通过创新工作室,他深入山东省工会管理干部学院、临沂大学、东营市技师学院等院校,先后为3万多名在校生传授创新理念和经验,培养了30余名技术人员,其中4人晋升为技师,多人在省市举办的技能竞赛中获得一、二名的好成绩。

  目前,他又开始进行“多功能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装置”、“归属地生态链”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法等多个项目的研究,这些项目将为我国垃圾处理实现无害化、减量化和资源化,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和垃圾资源化生态化处理探索出新途径。(记者 李怀苹)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