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培义:紧跟党走一心为民

  说起大王镇的发展,李培义这个名字应该被记住。

  提出“科技兴企”,倡导“船大抗风浪”的乡镇企业发展思路;确立“农牧结合、培植大户”的路子,鼓励群众兴办家庭农场……在推动大王镇从改革开放之初的传统农业镇成长为全国百强镇的进程中,作为大王镇原党委书记的李培义发挥了重要作用。

  20世纪80年代,随着经济的发展,国家越来越重视乡镇企业的发展。几年时间,大王镇投入到创办乡镇企业、发展经济的大潮中去,乡镇企业活力明显增强,规模逐渐扩大。

  “几年下来,乡镇企业‘家家点火,村村冒烟’,但形不成规模效应。”1994年,李培义担任大王镇党委书记后,发现了这一问题。为解决企业布局分散和公用设施浪费等问题,李培义倡导各企业走“高起点、高标准、大投入、大发展”的路子,积极实施“科技兴企”战略。在新一轮小城镇规划中,根据产业特点建设了工业园区和东营市高效生态农业科技园区,并规定凡新上项目必须到相应园区安家落户。实现了乡镇企业的第二次创业,企业呈现“超常规、跳跃式”发展的良好态势。

  提出“科技兴企”战略一年后,全镇就开发新产品14项,其中有7项获市级以上星火奖,有3项填补了国内空白。企业发展中,李培义积极倡导“船大抗风浪”的乡镇企业发展思路,重点抓好骨干企业,重新组建了华泰、信义、科达等多家大型企业组成的山东大王集团,成为国家级乡镇企业集团。在他的带领下,山东大王集团实现了产学研一条龙,形成了以造纸印刷、汽车配件、石油化工、橡胶塑胶、机械电子、建筑建材为主的经济发展格局,华泰和科达两家股份公司成功上市。

  但工业发展起来了,农业怎么办?如何解决“一条腿长一条腿短”的问题?在全镇工业发展到一定水平后,李培义开始注重发展农业,带领全镇农村党员干部和群众,向落后的传统农业宣战,向现代化农业进军。

  1996年,李培义确立了“农牧结合、培植大户”的路子,鼓励群众兴办家庭农场,实行机械化作业与规模化经营。当年,全镇涌现出承包土地50亩以上的种植大户60余户,饲养家畜百头以上的10余户。在土地规模经营工作中,李培义渐渐认识到,家庭农场只能解决部分农用土地适度集中,难以与农业产业化和农业大市场对接,要从根本上实现土地更大规模的集中,必须进行更深层次的探索。1998年3月,李培义又大胆改革,组建了“农字号”股份制企业——山东大王农茂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一头接市场,一头连农户,进一步推进全镇农业结构调整,农业走上集约化之路。

  民生方面,为让老人安度晚年,1998年7月,在李培义的关心下,镇里投资400多万元,兴建了4350平方米花园式老年幸福公寓,有118位老人住进公寓,过上了现代文明的生活。为解决大王镇西部“行路难、上学难、就医难”,2001年,李培义带动全镇机关干部职工共捐款180万元,加上镇里投资,改造了西部6条共计21.6公里的镇级公路。为培养高素质的产业工人,李培义协调企业成立了山东大王专修学院,为一大批想学一技之长的学生提供了平台……

  如果说生命可以燃烧,那么点燃生命的燃点应该是激情。李培义是一个充满激情的人,他把激情化作动力,让动力又变成价值。李培义在实践中深悟到“精神”的重要性,他带领大王创业者们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积累了大量的精神财富。一幅幅宏伟蓝图的实现和“说了算,定了干,干就干好”口号的提出,更是把全镇人民的心连在一起,铸就了“大王精神”。

  实践证明,一个响亮的口号,一个科学的目标,就能鼓舞人们斗志。在每个发展的关键阶段,李培义都适时提出奋斗目标,并把它变成一些口号。“八五”期间提出了“八五超十亿,齐心奔小康”的奋斗目标,并提前一年实现。“九五”开始,“九五赶超50亿,争创一流镇”成为全镇人民共同的目标。“十五”期间提出“十五全民齐奋进,争创百亿镇”的口号,激发人们干劲。

  依靠光荣的革命传统,并不断弘扬这种精神,赋予这种精神以新的内涵,李培义在全镇树立了紧跟党走的信念,营造了一种无私奉献、团结一心的氛围和奋进不息的干劲,激励着大王人在发展的道路上披荆斩棘、勇往直前。(记者 李怀苹)

(责任编辑:刘冉)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