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在现场】一条生产线上的产业革新

    日前,在垦利经济开发区宝丰汽车配件500万套/年高性能陶瓷制动片自动化生产线项目车间内,机械手正在进行制动片铆接工序。 记者 于中平 报道

  在东营,做汽车配件生产不是新鲜事,但东营宝丰汽车配件有限公司的500万套/年高性能陶瓷制动片自动化生产线投产,却着实给东营的汽车配件产业带来了不小冲击。

  在宝丰汽车配件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雪春带记者首先来到了一个正在生产的传统汽车制动片生产车间。车间里每道工序分开,每个工人守着一台机器,几个工人各自分管一节,这边叮叮咚咚完成一批产品的一道工序,然后归拢起来由工人和机器拉到下一个环节,车间里到处是工人、操作台和一堆堆的半成品。

  走进东营宝丰汽配件有限公司那套有名生产线的生产车间,画风陡然转变:车间明亮宽敞整洁,一长排乳白色机器整齐排列,产品从机器一端的输送带上下来,5个工人正在最后环节的工位上忙碌。“整个生产线6个工人,生产线源头还有一个工人。”该生产线项目总经理徐友良指着机器介绍说,这套生产线是国际最先进的制动片专用生产线,采用全新数控技术。生产线最明显的特点是省人工,原本30多个工人完成的工作,现在6个人就能完成产出的产品还具有优异的高品质和高附加值。“这批制动片全部供应北美市场,全部符合主机厂装车要求,是悍马猛禽系列车型的原车配件,价格也甩传统生产线产品一大截,3倍价格还供不应求。”

  据了解,这条2018年6月正式投产的生产线,看着不起眼,投资却高达1.2亿元,是国内首条全内资世界领先水平的专用生产线。“项目的建成可以说改变了国内汽车摩擦产品行业落后的生产局面,把国内刹车片生产装备及工艺推向一个全新高度。”徐有良不无骄傲地介绍说。

  张雪春继续介绍说,操作技术复杂、技术含量高是这条生产线的显著特点,同行有不少企业机器买进来却倒在了投产运行上。这几年,制动片生产企业竞争不断加剧,宝丰意识到,只有不断加强企业研发能力,走在行业前列,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宝丰是我国摩擦材料行业标准化委员会会员,主导起草国家标准2项,参与制定国家、行业标准5项,拥有专利17项。”正是这支队伍和拥有的技术研发水平,让宝丰有底气朝着世界领先水平迈进。

  “项目建设非常快,投产到现在3个月时间,该生产线产能已经达到了60%,预计11月底能达到80%。传统产业要发新芽,迸发新动能,只能向科学技术要未来。宝丰将在以技术研发引领传统产业创新的道路上继续走下去,带领制动片产业走向更高技术领域,打开更大的国际国内市场。”宝丰汽车配件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雪春表示。(记者 郑代玉)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