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在现场】实现油藏价值最大化的关键一招

  “来得正好,我们又攻克一个技术难关!”一见到记者,山东德仕石油工程集团副总裁宋新旺就迫不及待地说。

  啥难关?宋新旺先卖了个关子。说话间,他把记者带到了实验室。外面大风让人忍不住夹紧衣服,实验室内却是一派热火朝天:实验人员各司其职,有的正在做实验比对,有的正在用电脑软件做分析。“看到那一排了吗?全是我们从不同的地方采集的石油样本,我们针对它们的差异,研发不同的驱油用表面活性剂。刚才说的技术难关,就是我们正在研发的适合海上采油的驱油用表面活性剂,实现新突破,如果实验室成功就可以送去海上油田实地测评了。”宋新旺开心地带着记者在实验室边走边介绍。

  驱油用表面活性剂这么神奇?看出记者的疑惑,宋新旺接着说:“驱油用表面活性剂是二元复合驱采油技术中尤为关键的一种添加剂,它的好坏将直接影响到原油的采出率。”据介绍,山东德仕石油工程集团针对胜利油田独特油藏条件已经开发出的驱油用表面活性剂,不但运行稳定,而且石油采出率提高了近10%。然而驱油用表面活性剂只是山东德仕石油工程集团众多专利产品之一,此外还有降凝剂、降粘剂等六大系列300多个品种,尤其是降凝剂的订单已经排到了明年,供不应求。

  在油价低迷、经济下行的大背景下,山东德仕石油工程集团却保持如此蓬勃的生命力,原因何在?创新!正如宋新旺所比喻的一样,德仕不要做“药店”,而是要做“医院”,要主动为企业提供综合性服务。近年来,德仕对外与阿尔巴尼亚、科威特积极合作,对内和胜利油田、吉林油田沟通融洽,逐步确定了“以新技术支撑新营销模式、以新模式打造新业态、以新业态持续吸引资金注入”的新旧动能转换路径。

  不创新,企业只有死路一条。德仕一直致力于新产品研发,每隔一段时间就有新产品问世。实验室外,有一面挂满专利证书的墙,一排一排,应接不暇。“围绕市里提出的‘打造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的目标定位,德仕也积极作为,上周我们刚开了集团主要领导会议,就如何引进高端人才达成了共识。”宋新旺说道。

  看一家企业发展,不能只看数字,还要看企业精神。16年,从一个生产单一油田用化学品的小公司,发展成如今可以提供方案设计、配套开采技术等多方面油田开发服务的企业,山东德仕石油工程集团已经证明了他们敢想敢干的企业精神。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且看山东德仕石油工程集团如何写好“答卷”。

(记者 吴文召)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