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世界有不凡——读《平凡世界》有感

东营英华园学校高一四班 刘心雨

  总有些生命,出生不凡任其肆意挥洒;亦有些生命,出生平凡任其肆意顽抗。我亦是平凡中的一员,艳羡着他人的不凡,黯自神伤。这本书给予平凡的我以启迪,书中的孙少平给予我动力。

  他,出生在最穷的村庄,最穷的人家,成了学校中最穷的学生。当我读到时不禁感慨自己的丰衣足食与幸运,而他却连学校最次等的菜都无法吃到,吃着干硬粗糙的黑馍却热爱着学习。生在教育普及时代的我,吃饱喝足穿暖样样不缺的同时却厌烦学习。

  怨天尤人无法改变现状,他不甘于待在小小的村庄毅然放弃教师之职宁去城中做一名小工人,在他奋力与命运顽抗之时,心爱的女孩因救人被洪水无情地夺走,本就因身份悬殊而阻挡住的少年再一次被滔天巨浪狠狠地淹没。不幸似乎很喜欢在他身上上演,哥哥的砖厂倒闭了,一家人刚刚幸福美满的生活又一次破灭。对一个从小平凡、卑微却一直在不甘的斗争、不断奋起、追逐美好的少年来说,这真的很不公平。生活总是让他失望,但失望总也打不倒他,哪怕是遍体鳞伤,哪怕在漆黑危险的煤矿中,他仍如一只飞蛾在黑暗中向那一点点火花和热血飞舞。他在平凡的世界里努力展现他的不凡,即使平凡依旧引人注目。

  反观如今的我,在书中我似是在他的指导中找到了方向。平凡的我,比他拥有着更多更好的机会。只要努力在社会中便会有立足之地,只要上进在生活中我就可造就不凡。相比他,我是幸运的,青春肆意挥洒,我没有理由放弃自己平凡的人生。

  生命仅有一次,无须轻于鸿毛,也无须重于泰山,只求在平凡中奋力展现非凡的自我。(指导老师:高玉玲)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