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全委会精神|东营港奋力加快化工产业新旧动能转换

  东营网讯 市委六届四次全体会议召开后,东营港经济开发区认真贯彻学习会议精神,按照大港口、大物流、大化工、大仓储的思路,推进港区融合、三位一体、产业集群、创新高效发展,做好新旧动能转换主战场、鲁北高端石化基地核心区、“双招双引”主阵地、新材料产业拓展示范区,奋力在全省化工产业新旧动能转换中率先突破。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谋长远,更要抓具体。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坚持放远眼光,统筹谋划,发挥好资源整合、方向引领、标准制定三大功能,建设创新、绿色、智慧、高端的石化产业示范基地。  

  为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在一个规划的指导下,加快编制统筹东营港经济开发区、河口蓝色经济产业园、利津滨海新区发展的高端石化基地规划,突出产业区的支撑带动作用、综保区的政策优势和口岸功能、港口的龙头带动作用,保障规划的科学性和可执行性。通过新上项目整合全市化工产业资源,推进已签约项目开工建设,力促在建项目早日投产,争取形成区内石化产业项目储备一批、建设一批、投产一批的梯度开发建设局面,使园区的规模效应得到最大程度发挥。  

  延伸产业链条,把项目经济思路转变到产业经济上来,找准技术水平高、附加值高的项目,对准世界化工一百强,国内化工五十强开展强力招商,围绕产业集群选企业、落项目,真正推进高端高质发展。同时以建设大型源头能力为方向,推进乙烷裂解、丙烷脱氢等的原料多元化,发展高性能树脂、高性能纤维、石墨烯材料等为代表的化工新材料,以表面活性剂、助剂、催化剂为代表的高技术和高附加值的下游化工产品,做大做强特色化工产品。  

  在智能制造的驱动下,建设智慧园区、智能工厂是提升竞争力的主要手段。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将充分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实现数据互联互通、业务协调联动,进而完成智慧化能力建设,实现资源配置、分析预测、决策支持的智慧化、最优化。同时建设科技成果转化中心,通过打造线上发布平台,实现专利技术、科研成果与企业需求的无缝对接。在此基础上,通过建设中试基地,让应用价值高、市场前景好的科研成果就地转化,把开发区的发展动力逐步转换为创新和投资的“双核驱动”。  

  加强“四评级一评价”的运用,对已有项目,通过对其原料、产品、能耗、排放等进行分析,进行评级评价,对发现的问题逐条整改,帮助企业提高技术和管理水平。对新上项目,按照最高标准实行评价准入制度,保障新项目的安全、环保、节能和质量水平。

(记者 李怀苹)

(责任编辑:周明明)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