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务虚会精神|激发改革创新投资三大动力

东营日报评论员

  全市“解放思想大讨论”务虚会强调,要实现“打造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这一发展目标,必须激发改革推动、创新驱动、投资拉动三大动力。

  一是改革推动。改革要以问题为导向。改革最重要的是营造改革的氛围,要容许失败、宽容失败。改革的本质是试错,不行我们就退回来。失败是成功之母,要改革就容许失败,但绝不容许不改革。市委、市政府要为改革的人担当,为有担当的人担当。失误不等于犯法,只要是工作中的探索,失误了,失败了,只要不违纪犯法,就要宽容,必须形成这样一个氛围。

   二是创新驱动。创新是第一动力。创新包括科技创新、产业创新、企业创新、市场创新、产品创新、业态创新、管理创新等等。在赴江苏浙江广东学习交流会上,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指出,“苏浙粤三省的成功经验,关键在创新,核心是制度创新。没有有效的制度体系来保障,山东要实现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就无从谈起。当前我省最大的短板就是有效制度供给严重不足,一定要牢牢把握制度创新这个最根本、最关键、最核心的问题,以制度创新推动改革发展。”目前我市有近三分之一的信访量集中在城市建设管理方面,有些问题长时间得不到解决,很重要的是缺少制度,如果把土地管理、规划管理、建设管理、财权与事权管理制度建立起来,把每周例会制度建立起来,问题就能得到解决,至少新的问题不会发生。大多数群众反映的信访问题是有道理的,大多数问题是能够得到解决的,大多数问题是在基层能够解决的,大多数问题是能够预防的,关键在于体制问题,在于责任心问题。在创新方面,阿里巴巴是一个很好的范例。阿里巴巴从B2B的阿里,到B2C的淘宝,再到天猫精品店、天猫出海(海外);从解决支付问题的支付宝,到解决理财问题的余额宝,再到信用贷款的阿里小贷,现在用大数据防风险、看信誉,3秒钟可以申请,1秒钟可以贷款;从骨干网的菜鸟物流,到最后一公里的社区物流柜,到现在的全球72小时配货,都是在不断创新中实现发展的。阿里人讲,拥抱变化才能勇立潮头。东营下一步的发展,要在制度创新、技术创新、金融创新上下功夫。企业要更加注重科技创新、品牌创新、营销创新,更加注重心无旁骛做主业。我们讲的多元化是围绕主业的多元化。苏宁就是一个围绕主业进行多元化经营的范例,他们抓住技术升级、消费升级的机遇,实现了苏宁广场、苏宁易购、苏宁小店等业态的转型,实现了从原来的传统型、经验型人才到专业型、技术型人才的人才转型,实现了从传统服务业到高科技驱动下的现代服务业的转型。苏宁有八个板块的多元化,都是围绕“零售”的同心多元,我们要认真学习借鉴。

  三是投资拉动。发展是第一要务。高质量的发展需要增加高质量的投资。国家、省里出台了很多鼓励企业技术创新、合资合作等方面的政策,出台了很多改善环境、保障民生的投资政策,省里还出台了新旧动能转换、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等政策,这些都需要去积极争取。面对经济运行稳中有变的特点,中央政治局提出了稳就业、稳金融、稳投资、稳外贸、稳外资、稳预期“六稳”,提高政策的前瞻性、灵活性、有效性,加大基础设施补短板的力度,增加创新发展的新动能。这为我们推进金融动能转换提供了机遇,为加快东营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机遇。要紧紧抓住机遇、切实用好机遇。要扩大固定资产投资,特别是高质量的有效固定资产投资。要认真研究国家和省里的政策,凭专业说话,多沉下心来研究专业。要及时解决影响项目落地、开工、进度的问题,确定什么时间开工就必须什么时间开工,确定了什么时间竣工就必须倒排工期、挂图作战,言而有信,做到军中无戏言。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