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解放思想 干在实处 努力开创东营发展新局面

   “打造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刚刚召开的全市“解放思想大讨论”务虚会,群策群力,集思广益,就东营未来发展形成了鲜明共识。全市各级要认真学习会议精神,把思想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和目标定位上来。  

   “解放思想大讨论”务虚会,是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省党政代表团赴苏浙粤学习交流会、全省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的具体行动。对东营当前和今后发展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解放思想的最终目的是统一思想,务虚会的召开旨在为下一阶段的务实打下坚实基础。会议期间,与会人员紧紧围绕制约东营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影响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关键问题,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在前期充分调研和认真思考的基础上,查摆问题,分析原因,寻求对策,提出建议,为未来东营发展确立目标方向、描绘美好蓝图。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寻标对标是解放思想、提升标准、推动工作的有效途径。务虚会提出,在省内我们要对标学习青岛、济南高新区,在省外要对标学习杭州、苏州工业园。对标先进找差距,登高望远天地宽。对标“两市两区”,重点学习他们的思路、理念、工作方法、敬业精神。这是促进东营迅速跨越崛起,确保在新一轮城市竞争中跻身第一方阵的有效措施和可靠路径。各级各部门单位要本着求真务实的态度,坚持整体对标与单位对标相结合,坚持整体学习、系统学习、深入学习,立足实际、学以致用。  

  打造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必须了解东营,增强自信。既要从历史角度看东营,又要从优势角度看东营,还要从问题角度看东营;既要放眼全省看东营,又要放眼全国和世界看东营;既要看上级对我们的要求,又要看市民对我们的期盼。东营市成立以来,历届市委、市政府,科学谋划东营发展,提出明确的思路目标。这些目标定位,都贯穿了可持续发展的要求,体现了东营人发展经济、保护生态、建设美丽家园的梦想和追求。黄河三角洲是中国最年轻的陆地,这里既有沧海桑田的神奇变迁,又有黄龙入海的美丽壮观,更有河海交汇、新生湿地、野生鸟类三大世界级的旅游资源,是发展生态文化旅游的胜地。让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尽快转化为发展优势、竞争优势,是时代交给我们的沉甸甸的责任。

  打造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必须精心谋划实施战略和实现途径。一是开放战略改革发展不停顿,对外开放不止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我市从1999年推进大开放、大招商、大发展,黄河三角洲开发、区域经济建设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的阶段。开放、开放、再开放,一直是我们的制胜法宝。为实现新的奋斗目标,我们的思想必须开放,市场必须开放。二是融合战略主要包括产业融合、产城融合、油地校融合等。三是聚焦战略重点体现在产业聚焦、区域聚焦、政策聚焦、资源聚焦等方面。其实现途径,是切实抓好项目建设、“双招双引”、营商环境、金融动能转换四项重点任务,着力实施生态环境保护和“四减四增”等四项“三年行动计划”

  打造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必须有强大的动力和保障。一是激发改革推动、创新驱动、投资拉动“三大动力”改革要有问题导向,要营造改革的氛围,允许失败、宽容失败,但是绝不允许逃避改革,为负责任的人负责,为有担当的人担当。二是强化思想保障、队伍保障、作风保障“三大保障”。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没有思想的解放就没有敢闯敢干的勇气。我们必须在思想深处来一次深刻的自我革命,破除自满观念,增强忧患意识;破除等靠观念,增强机遇意识;破除守旧观念,增强创新意识。以思想破冰引领行动突围,以思想领先引领发展率先。解放思想不是脱离实际的空想,而是要真正打开思想的大门。放眼国际国内大格局大趋势,必须牢牢把握新时代东营发展的责任使命,不断推进改革再深化,工作再落实。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保持干事干净的作风,筑牢思想防线,自觉接受监督,带头构建亲清的政商关系。

  新时代、新目标,新使命、新征程。各级各部门单位和广大干部群众要以更加昂扬的工作状态,更加精准的政策措施,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见效,为打造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作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