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市青年科技奖候选人李俊卿:"不逃避问题"的药检人

  “我觉得首先是不逃避问题的态度吧!”7月13日上午,当记者问到“怎样的态度是做科研的必要态度”这个问题时,市食品药品检验中心副主任药师、生物检验科主任李俊卿如是说。在采访了她的故事后,记者感到,不逃避,看似简单的三个字,背后付出的却是漫长的年华和大量的付出与心血,体现的是满满的药检人的责任和担当。

  2005年,青岛大学化学专业研究生毕业后,李俊卿来到东营市食品药品检验中心工作。十几年如一日的药品检验经历,严谨敬业、勇于创新的工作态度让李俊卿成为了中心的一名技术标兵。李俊卿介绍,作为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直属事业单位,检验中心每年要承担大量的食品药品检验工作。“食品检验样品是按月度采集、检验,每月大概有两三百批;药品检验则是按季度来,每年大概有一千批。”食品药品检验主要是为食品药品监督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撑,而确保检验结果的准确性、合法性,检验方法是至关重要的一环。在当前食品药品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食品药品生产技术日新月异,标准检验方法存在一定的滞后性,这就要求检验人必须与时俱进,打破成规,不断学习、研发、创新和提高检验手段和检验技能。

  逃避,问题还是问题;不逃避,问题才会成为过去。新的检验项目多,面对挑战和考验,李俊卿硬是有一种“不逃不弃”的倔强,将更新所学、掌握国际先进的检测技术为己任。如胶囊壳是由食用胶制作而成,但有的生产厂家用皮革代替,而皮革中含有元素铬,会对人们的身体健康造成危害,为了提高检测铬的效率,李俊卿潜心研究,发明了快速检出铬的方法,将标准检法需要两天的时间硬是缩短为两分钟,她主持完成的项目《胶囊剂产品中有害元素铬的快速筛查方法研究》获得市科技进步三等奖。“面对大量的产品,快速检验能够有效提高药品抽验的靶向率,最大限度发现假劣药品,所以首先需要快速筛查出可疑样品,然后再有针对性地用标准检验方法检验。”李俊卿解释说。在她看来,发现问题并科学解决问题是一种乐趣所在。这些年,李俊卿共完成各种各样的检品3000余批,没有错检、漏检一个,也没有错发一张检验卡,严格把住了药品质量关。

  “技不压人”是李俊卿经常说的一句话。常规的工作外,她潜心研发、勇于攻关,承担了行业内的部分重点攻关项目。如:作为参与项目的全国7个科研单位中唯一的地市级药品检验中心,她主持承担了中国全球基金结核病整合项目中16种抗艾滋病药物的近红外光谱建模及高效液相快速检验方法的开发研究和质量标准起草工作。李俊卿顶住压力,带领团队认真分析各种影响因素,攻坚克难,保质保量地完成了该项目,不但结果准确、数据可靠,而且出具的报告还作为其他省级单位的模板,受到中检院的高度评价和肯定。又如,在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化学新药质量标准研究与评价技术平台子课题五的一部分项目建设中,李俊卿主持建立了14种镇静类原料药、10种辅料、14种制剂的近红外和拉曼光谱库,检验结果准确可靠,李俊卿作为中检院代表参加了全国项目经验交流。

  药之安关系民之健,身为药检人,李俊卿说她所从事的工作“非常重要”。走过一个个检验室,李俊卿如数家珍地向记者介绍仪器名称、检验流程,让人不禁体会到她对药检事业发自内心的执着和热爱。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她舍小家顾大家,在这些近乎密封的检测室里,不知有多少日夜需要盯着样品反应、重复着了然于胸的实验过程。

  一位同事说:“李主任总是坚持在一线工作,特别能吃苦,最长的一次是连续加班三个月。”作为生物检验室主任,她言传身教,不仅手把手地现场教会团队中年轻的同事,还耐心讲解其中的原理和易忽略的问题,坚持对检验原始记录进行循环复核。在李俊卿的努力下,生物实验室集体被评为先进科室,她先后获得山东省技术能手,东营市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您会觉得枯燥吗?”记者问。“枯燥肯定有,但艰辛与舒适只是相对而言,而磨难与幸福总是成正比的。”李俊卿回答。没错,正因为她对药检事业无限热爱,那种对人民饮食用药安全的高度事业心和责任担当,就是再苦再累也不觉得艰辛,永不后悔。(记者 刘冬辉)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