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庄镇:紧抓特色农业 助推乡村振兴

  东营网讯 近日,在位于广饶县稻庄镇的山东爱尚多肉有限公司1万平方米多肉培育温室大棚里,工人正在给多肉品种紫羊绒分盆换土。公司总经理孙冠德介绍说:“这些多肉待分盆后就可以上架销售了。夏季是多肉销售的旺季,从今年春天我们就开始做准备,培育了一批品相好的多肉产品,以迎接销售旺季,供游客参观购买。”

  “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开展以来,稻庄镇立足实际,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极发挥资源优势,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努力培育特色产业。在稻庄镇,像爱尚多肉这样集种植销售、观光旅游、教学实践等为一体的农业龙头企业还有10家。目前,全镇已初步形成了“基地标准化生产、专业化加工、市场化经营、龙头带基地连农户”的产业新格局,拥有现代农业合作社27家,吸纳农户1500余户,带动农村就业人数8000余人,年人均增加收入3000元左右。

  走进善耕老农家庭农场,趁着天气晴好,工人正在平整土地,准备种植桃树、甘蔗、红薯、马铃薯,北边的温室大棚里,草莓地套种上了西瓜。农场主徐红芳介绍说:“农场西边这一片60亩地主要种植生态水果,打造观光旅游采摘区,东边是休闲餐饮区。”徐红芳一直坚持“贴近自然,梦寐追寻,天然健康,有机生活”的经营理念,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到这里,体验采摘的乐趣,感受乡村的美好变化。

  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稻庄镇还重点围绕设施农业发展和农业园区帮扶、果蔬基地、农业龙头企业创建,积极帮助果蔬基地搞好技术指导、园区规划、新品种引进,引导农户发展高效农业。采取“企业龙头+合作社+家庭农场+基地+种植散户”联创模式,该镇已发展省级农业龙头企业1家、市级农业龙头企业1家、县级农业龙头企业5家、草莓专业合作社8家、家庭农场6个、草莓种植基地5个、草莓种植专业村5个,草莓大棚特色种植面积达到3000亩。同时,依托农业园区,大力发展观光农业项目,已建成采摘、旅游、农家乐等观光旅游园区20余家,带动了旅游业发展,每年来进行草莓采摘旅游的人数达到6万余人次。(记者 李怀苹)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