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户镇拓思路转方式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东营网讯 近日,河口区新户镇“花千谷”花卉种植园项目区正在热火朝天地种植新引进的一批特色苗木,随着项目实施,一个占地650亩,苗木种植超过72000株,涵盖紫薇、玉兰、玫瑰、海棠、银杏、水杉等多种高档观赏花木的种植基地即将完工。项目负责人王甲民站在现场感叹道:“要致富得有思路,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才是今后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经之路。”

  日前,随着黄河三角洲首座自升式海洋牧场平台安装完成,标志着新户镇渔业产业升级迈上新台阶。今年,通和水产实施了7万亩底播海洋牧场建设项目,实现当地渔民由“赶小海”到“捕大鱼”质的改变,“百里风车长廊、千里渔业捕捞、万亩盐田观光”的沿海景观带基本形成。同时积极开发海上垂钓、休闲旅游观光、盐博馆等渔业旅游产业,力促全镇传统渔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打造生态休闲旅游渔业,提升渔业的增值空间和渔业服务功能,实现“海上粮仓”建设和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共赢发展。

  为了巩固和提升“三年增绿”的成果,新户镇积极实施了林下经济种植,把每一寸土地的利用率提升到最大化。三年以来,共完成生态林、经济林等4.4万亩,全镇森林覆盖率从20%提升到38%。通过外出学习和深入调研,镇农综中心带领几名种粮大户先试先行,仅今年上半年,完成种植西瓜1500亩、大豆6500亩、蛇床子2500亩、决明子1500亩,推动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全镇以“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为契机,从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找思路,从乡村振兴战略中求方法,相继实施了生态家庭农场、果园居民宿、“花千谷”花卉种植园、“桃香十里”特色果蔬种植区等多个农旅结合项目,培育了苗丰、新芹等多个新型农民合作社,培养了一批在渔业、林业、特色种植业等领域的致富带头人,为率先实现乡村振兴积蓄力量。(记者 李怀苹)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