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基层组织组织力】孤岛镇:“东方红”党建品牌 开创工作发展新局面

  东营网讯 1968年,孤岛地区打出第一口油井“渤二井”,日产原油13.2吨。周恩来总理得到石油工业部部长康世恩的喜报后,在地图上找到位于祖国大陆东端的“孤岛地区”,将其命名为“东方红”。经过半个世纪的峥嵘岁月,孤岛镇把“东方红”变成了文化品牌,凝聚成了包含“马场拓荒精神”、“油田奉献精神”、“地方服务精神”等在内的一批宝贵的精神财富,并总结升华为“团结、奉献、创新、发展”的发展思路。

  据介绍,近年来,孤岛镇注重用“东方红”文化打造地方党建品牌,旨在凝聚油地军三方合力,建起油地军区域化党建服务体系,围绕“唱响主旋律、服务油地军”的工作思路,党建统领、团结一致、干事创业、奋发有为,全力建设生态宜居石油特色城镇。

  为充分发挥“东方红”文化的作用,孤岛镇扎实开展“讲好身边的红色故事,用身边的故事教育身边人”活动,深入挖掘孤岛地区的红色文化资源,整理出10个党史红色故事,汇编印制精美的《东方红党史故事宣传手册》《东方红党史故事连环画》进行宣传推介,提升“东方红”文化影响力。依托党建“信仰讲堂”,邀请孤岛拓荒者、老党员上台讲“东方红”创业故事。举办孤岛油地军“诵读红色故事、争当时代先锋”朗诵大赛、孤岛油地军“一颗红心”书画摄影大赛。通过开展系列活动,讲好“东方红”故事,增强孤岛居民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将油地军三方凝聚在一起,形成建设生态宜居石油特色城镇的强大合力。

  为充分展示“东方红”文化,孤岛镇投资600余万元,推进建设占地3600余平方米的“东方红”党性教育基地,包括党性教育展厅、党史故事展示长廊、毛主席像展厅、党校、党建文化创作室、“东方红”文化浮雕墙、“东方红—17”油井演示平台、“东方红”志愿服务队交流中心和青年沙龙之家等党建文化元素。

  依托东方红党建文化平台,举办党员教育培训活动,组织志愿者交流座谈,打造党员和志愿者的温馨家园;引导居民群众熟悉“东方红”文化,树立“东方红”文化自豪感,形成热爱孤岛、建设孤岛的自觉行动。

  在“东方红”文化的指引下,孤岛镇志愿服务得到了充分发展,据统计,截至目前,东方红志愿服务队员已达到1000余人,覆盖油地军各级单位。志愿服务队围绕“唱响主旋律、服务油地军”的工作目标,扎实开展“五走进五共促”和“五治三提升”志愿服务行动。“五走进五共促”就是走进社区、共促和谐,走进农村、共促发展,走进军营、共促双拥,走进矿区、共促文明,走进企业、共促转型,其中,开展的“八一党旗红”红歌联唱、油地军共植友谊林、军地结对帮扶、双拥共建等活动赢得群众好评。“五治三提升”就是,治理污水、治理非法违法企业、治理安全环保隐患、拆违治乱、环境整治和提升绿地面积、提升招商引资成效、提升城镇化水平,先后组织油地军三方参加的拆违治乱会议、安全环保治理会议、向清脏治乱宣战等活动12次,共拆迁违法建筑217处、3.15万平方米,拆除取缔非法企业6家、加油点12处,治理河道12公里,有力助推了生态宜居石油特色小镇的建设步伐。(记者 吴文召)

(责任编辑:周明明)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