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新风吹拂美丽乡村

  走进有“中国生态魅力镇”之称的黄河口镇,感受到的不仅仅是秀美清雅的环境,更是和谐淳朴的民风。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近年来,黄河口镇坚持建设与管理同步、物质与精神并举、常态与长效结合,以环境整治和移风易俗为重点,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全面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黄河口镇坚持党建引领,把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当成头等大事来抓,筑牢了省级文明村镇的创建基础。

  黄河口镇扎实抓好基层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支部生活日”、党员积分制管理等制度,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实行党员承诺践诺制度,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党员沉在一线,聚焦群众关切。积极开展农村清脏治乱集中活动,合力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环境治理取得明显成效,镇村面貌焕然一新。今年,黄河口镇将通过实施新林等农村道路及基础设施改善,丰林、富林等乡村连片治理工程,进一步改善村居环境,让百姓共享创建成果。

  “文化墙不仅扮靓了村庄,更让我们在欣赏美景的同时受到教育和启发。”牛庄村村民李大华说。

  以提高村民文化思想为重点,黄河口镇不断强化思想道德建设。2015年以来,在镇区主干道路、各村醒目位置涂刷“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宣传广告500余条,并开展了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科普宣讲活动;以“身边好人”、“四德”工程等活动为契机,加大典型推选力度,使学习典型、争做典型在全镇蔚然成风。

  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为村民提供良好的娱乐环境。目前,全镇共有乡村剧场8处,其中数字化乡村剧场3处;积极引导村民立足各村文化优势,积极打造特色文化品牌,现有庄户剧团2个,文艺演出队55支;现有农家书屋35个,配备图书5万余册,儒家讲堂6处,悦读书社1处,让广大群众在“富口袋”的同时“富脑袋”。

  黄河口莲藕、黄河口镇大米、老味道西红柿……黄河口镇作为农业大镇,特色品牌的现代农业优势明显。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关键之举。立足现有优势,黄河口镇积极发展现代农业,大力培育特色富民产业。该镇于林有机水稻种植基地、东方肉鸽创业示范基地、山东省食用菌种植研究博士站等多个特色农业项目基地,进一步打响了黄河口农产品品牌在市场上的知名度。

    利用水、村、田、林等资源优势,不断加大农业综合体招商引资开发力度。重点围绕万尔田园综合体建设,发挥好项目带动作用,进行招商开发,打造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用足用好农业和旅游业融合发展扶持政策,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向农旅项目。  (记者 李怀苹 通讯员 刘玲玲)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