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书读罢头飞雪 雪飞落地融我心

一书读罢头飞雪 雪飞落地融我心

——读韩毓海《一篇读罢头飞雪,重读马克思》

市公安局 周海林

  正如书题所述,读罢此书,不禁使人思绪万千,恰如凛冬的瑞雪一般纷纷扬扬。这些雪花带着马克思的伟大思想精髓,飘落在中国这片古老而又年轻的土地,融化在我的心中。

  虽不像书作者韩毓海一样,能够坐在那棵梨树下细细品读马克思的著作,却也在工作之余,拾起碎片化的时间,重读了马克思思想的时代变迁。跟随着作者生动、简练的笔触,深刻地体会到了马克思主义思想跨时代的经典意义,也知晓我们面临着严峻的时代课题,倘无马克思的视野、倘无马克思的理论做基础,我们很难有新的建树与进益。

  马克思这位伟大的哲学家、经济学家和社会学家,他的著作堪称经典之中的经典,难免晦涩难懂。这本书却让人耳目一新:如此深奥的道理竟可以用如此通俗的说法娓娓道来。韩毓海仿佛穿梭历史回到过去,又将马克思的思想重新搬回现代。作者站在宏大的历史角度,以渊博的知识和澎湃的激情为我们呈现了一个有血有肉、散发着无限魅力的马克思。借用“黑格尔”的说法,这样的一本书,正是中国发展的时代精神产物,做到了澄清马克思、还原马克思、回归马克思。

  读罢此书,除了对作者平实生动语言和历史高度的钦佩之外,其叙述方式更令人感叹。作者大胆地采用了我们久违的马克思式的经典叙述,这种19世纪经典叙述的风范,无疑是对马克思思想的真实还原。真正做到“深入地探寻历史,又被历史的手抓住了。”这是一个站在时代风口的中国学者,以虔诚的态度与磅礴的胸怀,以一个马克思主义信奉者的自觉,以历史唯物主义方法,重新叙述了马克思主义学说,探寻中国千年兴衰的动因,并就当今世界经济危机、中国金融改革进行了发人深省的思考。正如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所说:他溯游而上、正本清源,学习马克思的科学方法,重新拿起马克思的解剖刀和显微镜,剖析债务驱动经济发展的“资本主义”发展症结,回答了我们要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的命题。

  本书共有三章,分别是:大国是怎样崛起的;古典经济学的“扯淡”和人间喜剧。其最鲜明的特色无异于以历史唯物主义方法,依托中国现实来解读马克思主义。从王安石变法的富国强兵之道,到宋明理学的为民立命,皆是中国传统思想的根本矛盾所在。直到19世纪,我们的先贤凭借着大同思想,才真正将中国人唤醒并凝聚起来。作者站在人类历史的高度,以全球视野、中国立场重新解读了“西方圣人”马克思,号召年轻人向马克思学习,深刻感悟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在工作生活中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原理解决实际问题,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书中令我印象最为深刻的一节,莫过于“怎样读懂《资本论》”。该章节妙用《资本论》与《红楼梦》进行类比说明,生动有趣又易于理解。同时向我们揭示了《资本论》的正确读法,应是“从后向前”。《资本论》一卷讲资本生产,二卷讲资本流通,三卷讲信用与虚拟经济。由于阐述得深刻细致,篇幅过于宏大,少有人能够耐心读完三卷。因此,多数人将一卷当做了《资本论》的核心。但实则三卷信用与虚拟经济才是中枢和大脑。带着这样的方法重读《资本论》,茅塞顿开。进而一步步知晓古典经济学的缺陷,深度剖析货币、债务、道德、信用的重要作用。的确,读书也是要讲求方法的。

  一书读罢头飞雪,跟着韩毓海的著作,我似是重新接受马克思主义的洗礼,再度将中国发展与时代紧密结合,对于未来工作的奋进与方向有了深度的认知和思索。学必有用,如何将所学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这才是我们该考虑的。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