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相逢 豆蔻梢头

王本燕

  莺初解语,最是一年春好处。遥看姹紫嫣红开遍,岁月夹杂着天使般的温柔与魔鬼般的冷酷,压碎了次第花开,等到来日的明媚。忽见今日春色正好,不由得追忆起———那年,也是这样的流年清浅。

  去年今日此门中

  人世间的一些相逢,并不都是美好的。却能在一些因缘巧合之下渐入佳境。

  曾几何时,那年错过花期,临窗而坐的那个小女孩,翻开唐诗集时,脸上写满的忧愁与不情愿,仿佛还在昨日。

  岁月就这样悄悄播种了一粒穗子,在这个小女孩的脑海里深深印下了“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警言。后来,似水流年,韶华不负,那个小女孩,爱上了唐诗里几世的悲与欢,疼与爱———她崇拜李白“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的张狂;她欣赏杜甫“此曲只应天上有,人间能得几回闻”的感慨;她更心疼李商隐“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的无奈。镜花水月,弹指一挥间,又是一年花期将至。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天地日月,百转千回,只愿相守,不愿相忘。

  犹记旧相逢

  我与宋词的初次相逢花晨月夕般美好。

  坐上时光的船,驶入宋词的海便不由得感叹———这才是江湖。

  读得到的爱恨与情仇,看得见的挣扎与迷离。词藻华丽却不失朴实,情感直白又不失含蓄。在这里,你能读到的有很多:从看尽鹅黄嫩绿到梨花落尽成秋色;从婉约派李清照的“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到豪放派苏东坡的“谁见幽人独往来,缥缈孤鸿影。”;从官场上的黑暗到栏杆前的郁郁不得志。

  一束月光,一叶扁舟,一壶酒,这就是宋词,伴着文人广袖间的水墨香,染过黑夜,用优雅与唯美吹散冰冷,把那股叫做旖旎的花香吹入心房,然后渐渐忘掉幼稚,渐渐学会成熟,感受人世间的态度。

  那份悲欣与诚真,不仅仅是一种情怀,更是对那段时光的见证,可以叫他回忆,也可以叫他成长。

  人生若只如初见

  红颜如旧,敢问是谁敲开了心上的绽窗?

  西风多少恨,吹不散眉弯。平生只恨时光太短,与他在这滚滚红尘里相逢太晚。

  这个人,是会让你忍不住去靠近却又不敢触碰的。

  我不爱唤他纳兰性德,我更爱唤他:容若———更诗意一些。

  他的词可谓“情在不能醒”,人世间的痴与爱,于绝美之处的繁华盛世,落花般凋零的宿命都在他的笔下,写成了一段佳话与传奇,和油然而生的令人感同身受的悲凉;星河浩瀚,天工玉戏,不及他笔下的一句“木叶纷纷归路,残月晓风何处”。大梦浮生,休明盛世,不及他笔下的一句“我为人间惆怅客,断肠声里忆平生”。玉炉燃沉香,燃不尽的是愁绪,他的愁绪是浪漫的;烛火点长灯,点不亮的是思念,他的思念是温柔的。苍穹之上,云翳之巅,这便是纳兰词的意境,你若有意与他相逢,那便是人间的无边风月。

  今夕何夕,见此良人月光皎皎,照着人的心境,映着人的八面玲珑与圆滑世故。

  然有人,忠贞不渝,为其一笑,甘堕轮回;还有人,情比金坚,故剑情深,不负故人。

  看尽世态炎凉,若你还愿找到那份深情与莫失莫忘,那便去《诗经》里寻觅那份真诚好了。

  一本《诗经》里,寻觅的不仅仅是真诚,我曾在这里,看到了“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的撩动心弦;看到了.“死生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情深缱绻;还看到了“岂无他人,维子之好”的不忘初心。爱别离,思无邪。一个人的地老天荒,一个人的惊鸿一面。叹英雄泪流,时光荏苒,红颜初妆,便是月前灯下,情不错付。

  此刻,窗外的晚霞美的绚烂,飞得翛然,我不由得停下回忆的脚步,嘴角不由得挂起浅笑。原这就是我的冉冉岁月———生如夏花,霓虹漫天。

  那年,唐诗集里花满枝桠,宋词里有暗香盈袖,纳兰词里锦瑟何年,诗经里青青子衿。搁在我心头,恒静无言,从未离去,也从未改变。

  那年相逢,阳光明媚,素年如锦。

  那年相逢,丁香枝上,豆蔻梢头。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