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读《跟总书记读历史》善用历史思维开展工作

市委组织部 李全民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这里,向大家特别推荐这本跟学习历史有关的书———《跟总书记读历史》。这本书是由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发行的。

  以史鉴今,资政育人,这是一部实践和智慧之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不管处在哪个层次和岗位,都应该读点历史,善于运用历史知识。”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经常引经据典,借用历史故事、格言警句,娓娓道来,阐述观点,论证理念,体现着深厚的历史底蕴,彰显着自觉的历史意识。《跟总书记读历史》精心选取了习近平总书记历次讲话及文章中引用的典故、古文30篇。作者将其分作“修身”、“立志”、“为官”、“治国”四章,深入解读每一典故、古文的历史背景,融合相关的历史文化传统和思想进行深刻阐释。从修身养性之术,到为学做事之志,从守土为官之责,到治国理务之道,既展现出历史的深度,又具有现实借鉴与考量。全书结构合理、条理清晰,文笔流畅、通俗易懂,虽非鸿篇巨制,却能做到搜求古今,旁征博引,广大精微,自成体系,所征引的人物事例,大多为常人视野所不能及,读来引人入胜,令人耳目一新。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历史是过去的现实,现实是未来的历史。习近平总书记善于把事物放在历史长河中来思考,从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教训中来总结,从历史分析中判断未来的发展趋势。比如,总书记引用“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知屋漏者在宇下”,来强调基层工作经历对于干部锤炼党性、锤炼作风、提高能力的重要意义。又比如,习近平总书记引用“知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来启发我们善于冲破制约发展的旧框框进行改革创新,这对于我们当今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和各项改革事业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读《跟总书记读历史》,能够帮助我们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深远的历史眼光和深刻的历史思维,启迪我们在现实工作中自觉树立历史意识和文化自觉,照好历史这面镜子,运用历史经验“看成败、鉴得失、知兴替”,自觉按照历史规律和历史发展的辩证法办事,不断提高认识能力和精神境界,开阔眼界和胸襟,提升领导工作水平。

  子帅以正,孰敢不正?政德修养是立身之本、成事之基。《跟总书记读历史》这本书从编书体系结构到内容选择上,都体现了中华民族“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文化观念。“子帅以正,孰敢不正”、“从善如登,从恶如崩”、“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位卑未敢忘忧国”……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历史语言中,我们深刻感受到他治国理政的絜矩之道和忧国忧民的家国情怀。读《跟总书记读历史》,就是在进行一场身心的修行,让我们跨越历史的长河,向中国古代贤臣学者对标学习,学习他们无论居庙堂之高还是处江湖之远,皆能独善其身而后兼济天下的高洁品行。身修而后才能家齐,国治,明德于天下。读《跟总书记读历史》,是传承历史知识,学习历史思维,更是砥砺政德修养。

  历史是一个民族的记忆,治乱兴替、千秋功过,尽在其间。历史也是一个民族的财富,历代兴亡、千古镜鉴,悉出于此。中华民族的历史,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我们可以从《跟总书记读历史》这本书开始,开启一段历史学习之旅,并延伸到泱泱大观的历史学习天地之中,不断去涵养深厚的历史底蕴,在认识和把握历史规律中找到前进的正确方向和正确道路,更好地投身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去。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