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剧发源地,花儿朵朵开

  “孩子们,站好步,左脚在前,右手掐腰,左手做好手势,轻抬头,看过去……”

   近日,在东营区牛庄镇中心幼儿园多功能厅内,记者看到十几个穿着练功服的孩子正跟着老师练习吕剧站姿和步伐。

   “牛庄作为吕剧的发源地,我小的时候是吕剧发展的鼎盛时期,那时候我吃完晚饭最重要的事就是去村头上听大人们唱吕剧,而且每个村过年都会排吕剧唱吕剧。”牛庄镇中心幼儿园园长郭文江是吕剧的铁杆粉,今年53岁的他仍然保持着每天唱一小段的习惯。谈起吕剧,他依然兴致满满。“吕剧是传统文化的发扬,是我们牛庄这片土地上精神的传承。但是随着日子越来越好,新鲜事物的兴起,吕剧这种传统文化反而慢慢地被人们遗忘了。”

   为了让吕剧得到更好的传承,牛庄镇从2007年开始了吕剧进校园项目,但是进幼儿园则是从去年中旬开始的。“主要是随着孩子们长大外出求学,吕剧人才慢慢越来越少。所以,我们开始更大范围的普及和传播吕剧。”郭文江介绍说。同时,牛庄镇还专门聘请了东营区文化馆辅导员王玲玲来学校教孩子们唱吕剧,学吕剧,将吕剧文化真正的从娃娃开始传授。

   郭文江说,王玲玲每周三都来教一上午的课,既教学生又教老师,这样在王玲玲不在的时间,其他专门安排的两位老师可以教幼儿园的孩子们学习吕剧。除此之外,牛庄镇中心幼儿园还将吕剧学习班安排到了孩子们的课表中,每周都会组织孩子们观看吕剧选段,学习吕剧知识。每天都会有三、四名老师负责吕剧班学生们的动作和唱功学习,为孩子们巩固好吕剧基础。

   “吕剧学习从幼儿园抓起,这是整个东营区乃至东营市都没有的尝试,是真正的娃娃学吕剧。我们这一批吕剧班大都是中班、大班的孩子,有几个很有天赋的,不管是从扮相还是嗓音都非常的优秀。”王玲玲说,“今年六一儿童节我给孩子们编排了《茉莉花身训组合》的节目,孩子们都跳得非常好,向全体师生和家长们展示一下孩子们一年来吕剧的学习成果。”

   “下一步,我们学校不仅要加大孩子们学习吕剧的力度,更会重视起对老师的辅导,把教授吕剧作为课程来抓,让孩子们从小接受到传统教育,不是为了让他们都能张口就来,而是让他们了解文化,传承文化。”郭文江说。

   在郭文江看来,了解家乡文化后才能更加热爱家乡进而更深刻地认识家乡。现在的吕剧进校园工程就是在孩子们心中播种下一颗热爱家乡戏的种子,相信在未来,定能开出一朵朵美丽的吕剧小花。(记者 吴文召 通讯员 张起燕)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