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日报赴县区调研采访报道:利津县力争换道超车

大学习 大调研 大改进·东营日报赴县区调研采访系列报道

利津县:发挥后发优势 力争换道超车

  利津县在县域经济发展过程中,着力培育有区域特色、有竞争力的产业,促进主导产业集聚集约发展,充分发挥后发优势,努力在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走在前列,在县域竞争中换道超车,进入了快速成长发展期。

  “‘后’是一种正确的认识和清醒的面对。‘发’是一种力量,厚积薄发,依势而发!”利津发展要后发先至,就要以干事创业的新境界、新本领、新作风、新作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利津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陈其文介绍说,利津县把重大项目建设作为推动发展的抓手,选择符合利津实际的重点产业、重点行业和重点项目,把加快项目建设、努力扩大投资作为重中之重,以项目带动大发展,提升发展速度,提高发展质量,增强发展后劲。今年,利津县有34个重大工程项目列入市第一批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总投资781.77亿元,其中有9个重大工程项目列入省第一批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

  为发挥好后发优势,利津县在培育新兴产业发展上不遗余力。废矿油再生是个世界难题,东营市国安化工有限公司十年专注这一课题,仅对废润滑油的综合处理量达到50万吨/年。“公司有世界上最大的分子蒸馏器12台,世界上最大的薄膜蒸馏器7台,其生产工艺已获22项国家专利,200多项专利正在申报中。我们能够通过分子蒸馏技术实现废润滑油的再生循环利用,使废润滑油生产基础油的回收利用率提高到85%,比同行业高25个百分点,无废水、废气、废渣,属于变废为宝的循环经济项目和国家产业政策鼓励发展类项目。”东营国安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学军介绍说,今年以来,已经有30多家企业和资本主动找上门来寻求合作。

  传统产业不是落后产业,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转型升级过程中,利津县坚持瞄准高端前沿,主动向高端化、智能化迈进。利华益集团是利津县的老牌企业。目前利华益集团正在紧张施工的10万吨/年聚碳酸酯联合项目,被列入国家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项目,这也是化工新材料产业的代表。“我们将依托现有产业基础,深化产学研合作,引导企业向高端产品发力、向产业高端进军,打造国内领先的有机化工和新材料产业基地。”利华益集团副总经理魏玉东介绍说,利华益正在加快进军千亿级企业的步伐。

  实施新旧动能转换慢不得、等不得。坐落于陈庄镇的东营市一大早乳业有限公司,这两年在众多乳品饮料企业市场萎缩、业绩下滑的情况下,反而逆势扬帆,2017年实现销售收入8亿元,一跃从一个地方小企业发展成为全国知名乳品企业,在乳酸菌饮料市场上的业绩直追全国第一大乳企伊利。指着仓库里落满灰尘的生产线,公司董事长薛云德介绍说,能够取得这样的好成绩,是因为企业在做“新旧动能转换”这道生死考验题时,果断利落地淘汰掉了刚上马却已经落后了的进口植物蛋白饮料生产线,转而上马生产最新最前沿的乳酸菌饮料产品,为企业发展赢得了先机和市场。  

   区位资源优势是发展的坚实基础。利津县手里就握着一张“好牌”也是一张“老牌”——黄河。

  从2017年,利津县开始高标准规划建设黄河生态经济带,计划用三年时间,打造成为集生态防护、现代农业、美丽乡村、全域旅游于一体的“绿色长城、产业廊道、休闲水岸”,建成全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样板区。在黄河生态经济带中草药种植项目现场,项目负责人孙兴山表示,这个项目计划总投资1.8亿元,县里帮助协调解决了土地流转、园区建设的许多难题,周到热情的全过程服务和优良的生产环境,使项目进展顺利,现在已经种上了芍药、牡丹、丹参等药材,要建成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为一体的大型田园综合体项目。利津县黄河生态经济带开发建设指挥部工作人员介绍说,利津县把黄河生态经济带建设和黄河滩区旧村台改造提升工程作为事关长远发展和民生福祉的大事来抓,始终与农业产业化、美丽乡村建设、农民增收、村集体经济发展紧密结合,力争把沿黄村镇建成产业强、生态好、美丽宜居的好地方,力争将资源优势变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

  后发有更多的时间积蓄力量,后发有更多的机会获取经验,只要路子选对了,方向明确了,干劲鼓足了,后发先至或是换道超车都不只是梦想!在利津,我们时时处处都能感受到干部群众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那股子干事创业的志气和精气神。利津正紧紧抓住市委、市政府支持利津跨越发展的重大机遇,借助外力、激发内力,埋头苦干、狠抓落实,加速发展、加快转型!(记者 郑代玉)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