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饶县:创出新动能 转出新天地

  东营网讯 “仓库运转过程中,各智能系统可通过识别每条轮胎的身份信息代码,实现入库、分拣、出库等各环节的全自动智能化运行。”近日,在山东金宇实业股份有限公司高架立体智能仓库车间内,公司项目部负责人介绍说。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2亿元,占地面积40余亩,可最多一次性存储半钢子午胎140万套,比同规模普通仓库节约建设用地80余亩,作业效率提高50%以上。

  在广饶,像金宇一样,越来越多的企业探索走集约化、精细化发展路子,纷纷加入到新旧动能转换的行列中来。广饶县大力推进创新创业,通过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实现了增长动能平稳接续,形成了新旧混合动能协调拉动经济增长的良好格局。

  新旧动能转换,直面问题亮“短板”。广饶县各职能部门围绕激发新旧动能转换开展调研,深入企业一线,重点围绕技术、人才需求、科技创新现状等方面开展调研学习,进一步摸清企业情况,并就下一步发展方向和潜力进行深入研究。在项目建设中,做到组织到位、人员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按照时间表、路线图,高质量推进工程建设,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奠定了基础。同时,围绕战略重组、先进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农业,创新工作方式,完善政策机制,支持跑上去争取政策、资金、项目,走出去引进项目、资金、人才。

  明确主攻方向,精准发力谋“蜕变”。广饶县全面对接“中国制造2025”,深入实施新型工业化战略,加大橡胶轮胎、石油化工、造纸等传统优势产业的升级改造。加大对新能源、新材料等新产业新业态的培育扶持,催生新的增长动能。做好“互联网+”文章,推进产业链上下游产销对接,大力发展高端装备、高端轮胎、精细化工、会展经济、旅游经济、信息经济和生态经济。实施特色优势产业链发展行动计划,推动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培育产业新集群,逐渐形成支撑广饶工业经济的新兴产业体系。

  精心谋划筹备,落实转换载体。新旧动能转换,最终要落实到一个个的工程项目中去,广饶县结合国家和省宏观战略、规划和产业导向,精心谋划一批事关全县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政策和项目,建立了广饶县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库,汇总整理入库项目55个。推动浙江传化物流、青岛双星集团、中国能源集团等有实力的企业与县内企业开展深入合作,推动县内产业实现整合。积极加强与京东、上海盛誉、中国航天等企业对接,加快培育新兴产业,齐鲁硅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已正式注册成立。积极推动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在联合研发、平台共建等方面开展合作,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导、产学研结合技术创新体系。同时,该县深入实施创新行动计划,使创新成果变成实实在在的产业活动,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高杜康)

(责任编辑:刘冉)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