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口区提升服务做好保障 实现招商引资精准突破

  今年以来,河口区深入实施“投资促进攻坚年”行动,以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为引领,围绕“推介活动有特色,精准招商有突破,促进服务两保障,督导考核两确保”四条主线,突出“招商、服务、考核”三项职能,把握“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两大抓手,全区投资促进工作取得显著成效。1至4月份,全区各部门单位共计外出招商约68批228人次,接待重要客商来访约85批250人次;全区在建项目24个,其中新建项目12个;签约(联审)项目19个;在谈项目71个,其中过10亿元项目10个,实现了工作的开门红。

  加强重视,练好内功

  明责任、作表率,继续保持对招商引资高战略定位的认识定力,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上对招商引资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下达任务,整合资源,明确分工,并于3月份,召开了全区支持工业发展暨招商引资大会,对2017年招商引资综合考核情况进行通报。区几大班子领导亲自抓招商,区委书记苟增杰率队到南京理工、亨通集团等地推进人才、项目合作,区长田兵兵带队赴日本、韩国推介项目,同时还要求相关各部门主要领导靠上抓招商,进一步营造了浓厚的招商氛围。

  为推动招商引资工作的进一步开展,在工作体制上积极创新。一是创新考核激励机制,加大督导考核力度,定期通报责任单位任务完成情况,严格兑现招商政策;二是树立“联动招商”理念,由区投促局发挥牵头抓总作用,从招商力量、模式、载体、政策等层面,加强统筹协调,激活招商动力。

  提高门槛,缺补差引

  树立“缺啥补啥”的理念,围绕主导产业的延伸需求,有针对性地跟踪对接。工业方面,突出石油化工、精细化工、装备制造和有色金属四大主导产业,绘制招商地图,找准目标企业。现代农业方面,集中发展现代畜牧、生态渔业、特色种植等优势产业,招引一批精深加工项目,打造全市现代农业发展样板区和试验区。服务业方面,重点突破生态旅游和现代物流,积极发展电子商务、养生度假等新兴产业。

  定位“招大引强”的高目标,招大商、提层次,一批大项目落户河口区。总投资160亿元的山东(河口)风电产业园和风电综合开发项目开工建设,总投资390亿元的石大科技产业园高端石化新材料项目、投资60亿元的上海安诺其精化产业园项目、投资19.5亿元的中科钢研(河口)产业园已签约,与中铁投资集团、亨通集团、中建三局山东公司等大企业的合作项目顺利推进。

  坚守绿色“门槛”,提高落户标准。在项目的选择上,实行“择优录取”,切实从数量招商向质量招商转变。对在谈项目,从投资规模、投资强度、环境影响等方面进行严格把关,及时筛选,提前取舍。

  提升服务,做好保障

  牢固树立甘当“店小二”的服务理念,建机制、促落实。创新审批机制,健全“模拟审批”、项目联审等制度,完善联审联批办法,由两办督查办牵头,每月进行调度。创新服务机制,进一步完善重大项目“五个一”推进机制,成立10个由区级领导任组长的重点产业项目推进服务领导小组,为外商提供快速高效优质服务。在项目推进过程中,既强化产业布局、土地资源、建设规划、业绩考核等方面的纵向统筹,又强化镇街、园区、部门之间的横向协调,做到项目推进交叉用力。

  在招商政策上,出台了招商引资优惠奖励办法、社会化招商奖励办法、招商大使管理办法、优化投资环境的办法等,经信部门出台了支持工业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金融办出台支持规模企业规范化公司制改制和企业上市挂牌的若干政策措施,组织部人才办出台支持促进人才发展的若干措施,农业局正在制定支持现代农业发展的十条政策,各部门、各产业多措并举引导资金、人才向河口区流动。

  注重发挥企业和项目的主体作用,侧重小分队上门招商、集中推介招商、网上招商等招商方式,创新招商引资策略和手段,有针对性地开展全方位的招商引资活动。通过委托招商、驻外招商,聘任招商大使、招商顾问等手段,取得了良好成效。(记者 王文朋 通讯员 岳鸿博)

(责任编辑:刘冉)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