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研究室充分发挥基本职能 努力当好参谋助手

  东营网讯 近日,为推进我市新旧动能转换,市政府研究室联合市委党校、市经信委等部门单位深入垦利区、河口区和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等企业一线,通过现场走访、座谈交流等形式,与行业管理者、一线员工讲意见、谈想法,多方查找制约石化产业发展问题症结,为加快推进我市石化产业转型升级出谋划策。  

  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活动以来,市政府研究室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调查研究、以文辅政的工作职责,紧扣党委政府关注、群众关心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找准发展阻力、搞清问题根源、寻找突破关口,积极为党委政府当好参谋助手。  

  “左右协调”,构建大智库。市政府研究室主动加强与高等院校、重点企业、社会研究机构的合作联系,组织协调专家、学者、企业负责人等参与市政府决策咨询、课题调研、成果评选等活动,借助“外脑”为党委政府决策咨询提供精准服务。今年以来,聘请专家学者11名,组建了政府调研成果评选专家库,完成了2017年度全市政府系统优秀调研成果评选,对130篇优秀调研成果进行奖励表彰;筛选了12处有代表性的镇街、园区、企业设立政府决策服务调研基地,健全完善联系机制,就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长期观察、跟踪调研,及时提供第一手资料,通过点上的工作反映面上的情况。  

  “内外结合”,强化大资政。依托《调研专报》、《黄河三角洲研究》两大载体交流平台,主动加强与省内外政策研究机构的沟通联系,密切与先进地区的交流合作,抓好市内外改革发展经验推介,不断提升决策服务信息质量。紧跟市委、市政府部署安排,主动搜集整理江浙地区典型经验,及时出版《对标“浙江经验” 助推东营发展》专刊,集中推介浙江地区的经验典型,为全市对标江浙提供有益借鉴;着眼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新动态,优化《黄河三角洲研究》办刊模式,紧扣全市重大决策部署,每期筛选确定1个专题,围绕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等专题总结经验做法、反映突出问题、“精准”推送信息,使信息决策服务更加贴合工作实际。  

  “上下联动”,加强大统筹。以重大调研课题为纽带,采取市县联手、部门联动、上下一体的方式积极开展市县联合调研,沉下去摸实情、走出去学经验、请进来集良智,进一步提高调研的针对性、有效性。结合全市中心工作,确定了智慧东营建设、石化产业新旧动能转换、发展“新六产”推动乡村振兴、农村电商发展等一系列重点调研课题,深入调查、认真研究;强化服务统筹协调,筛选确定了2018年度市政府领导重大调研课题7项、政府系统重点调研课题59项,统筹推进全市政府系统调研工作,努力使调研成果转化为谋划发展的新思路、解决问题的新举措,积极为市委、市政府提供情况明、问题准、措施实的决策参考。(记者 李怀苹 通讯员 王超)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