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共产党宣言》的指引下

  今年5月5日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日。同时,今年也是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

  说起《共产党宣言》,就不得不提首版《共产党宣言》中文译本。

  广饶县大王镇刘集村,这里不仅是山东省建立最早的农村党支部之一,还是我国首版《共产党宣言》中文译本的保存地。

  1921年,有这样一本小册子,几经辗转,到了在济南女子职业学校任教的刘集村女共产党员刘雨辉的手中,这本小册子就是《共产党宣言》第一版的中文译本。1926年春节,刘雨辉回家探亲时,把这本珍贵的译本带回了刘集,交给了时任党支部书记刘良才。从此,刘集支部在这本《共产党宣言》的正确引领下,创办了农民协会,宣传了马克思主义,党组织也不断发展壮大,星星之火开始在广饶大地上点燃。

  在革命战争年代,为了妥善保存好这本书,刘集支部的党员们与敌人斗智斗勇,付出了很大的心血。支部书记刘良才冒着要被杀头的风险,把这本书珍藏在自家地窖里。1931年2月,刘良才被派往潍县担任中心县委书记,临行前,他将《共产党宣言》交给支部委员刘考文保管。最开始刘考文将这本书保存在自家粮囤底下,后来又封进了灶筒和屋顶脊瓦内。1932年8月,广饶党组织遭受了严重的破坏,刘考文考虑到自己可能面临危险,便将这本《共产党宣言》交给了老实忠厚的老党员刘世厚。在血雨腥风的岁月里,刘世厚将这本《共产党宣言》视为自己生命中最重要的东西,床底下,竹筒内,屋山墙的雀眼里,能藏的地方都藏遍了。就这样,这本《共产党宣言》一次又一次地躲过了浩劫。

  1975年5月,将这本书保存了近半个世纪的刘世厚老人,把这本在全国已十分少见的最早版本的《共产党宣言》献给了广饶县历史博物馆,实现了他和战友们多年的夙愿。

  这本书承载着共产党人的伟大理想、奋斗目标和坚定的信念。薄薄的一本小册子,在东营人心中埋下一颗种子。

  多年来,无数东营人民怀揣着这颗种子,为了东营的发展,为了人民的福祉,赴汤蹈火,鞠躬尽瘁。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了新时代,东营人民立足时代特点,更好地运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美丽幸福新东营的目标正一步步走近。

  作为黄河三角洲的中心城市,中国第二大油田——胜利油田所在地,东营人用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在全市发展的史册上谱写了辉煌诗篇。如今的东营通过全国文明城市复审,是世界石油名城、湿地生态城、环渤海地区合作发展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城市,目前正在争创国家生态园林城市。2017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3801.78亿元,人均GDP居全国地级市第二位,总量和人均居全国所有石油资源型城市第一位;工业主营业务收入12800多亿元,居山东省第三位。

  在省委、省政府支持东营建设国家级高端石化产业基地,打造石油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试验区,布局航空航天服务等未来产业重大机遇下,东营人致力于资源型城市转型和产业转型升级,培植起了石油化工及盐化工、橡胶轮胎及汽车配件、有色金属、石油装备四大产业集群。原油一次加工能力6900万吨,约占全国的十分之一;子午线轮胎产能1.68亿条,占全国的五分之一;石油装备产业产值占全国的三分之一。19家企业入围山东省企业百强,23家企业入围山东省民营企业百强,12家企业入围中国企业500强,18家企业入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入围数量均居全省前列。

  坚持大空间、大绿地、大水面、大湿地“四大”特色,东营完成了多个片区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奥体中心、图书馆等建成投用,市民有了更多休闲健身的好去处。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取得新进展,提前一年超额完成农村旱厕改造三年任务,并在全省率先实施天然气村村通工程,村庄绿化水平大幅提升。深入实施水气土污染整治专项行动,解决了一大批突出环境问题,继续实施三年增量计划,建设了一批精品亮点工程。

  近年来,我市在社会民生领域不断加大投入,群众获得感持续提升。2017年,实施了改造敬老院设施等11件民生实事,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稳步提升,市定标准贫困人口基本实现脱贫。城镇新增就业3.6万人,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3.1万人。城市低保标准提高到每月570元以上,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到每年4500元,社会保障水平居全省前列。

  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体现着中国共产党人的追求,蕴藏着马克思主义的根脉,昭示着社会主义的本质。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东营人正是以马克思为精神坐标,在《共产党宣言》的指引下,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并且将其转化为“为人民谋幸福”的行动。(记者 李怀苹)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