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知识产权强市建设 市知识产权局重点抓这三方面

切实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专题访谈

加快知识产权强市建设为发展“新动能”提供支撑

——访市知识产权局局长赵国苓

  “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时强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最重要的内容,也是提高中国经济竞争力最大的激励。可以说,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知识产权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也越来越引起人们的重视。”市知识产权局局长赵国苓表示,今年,市知识产权局将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改革,加快知识产权强市的建设。

  赵国苓说,从制度供给来讲,知识产权是新型的产权安排机制、创新激励机制和有效的市场机制;从技术供给来讲,知识产权是产权化的创新成果,代表着先进的生产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必须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在其中的制度供给和技术供给双重作用,培育更多高价值核心专利,加强知识产权转化运用。

  “从另外一个角度讲,知识产权制度也是激励创新的基本保障,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用好知识产权就能激励创新。我们将构建有效的知识产权运用机制,完善以创新驱动为导向的评价体系,畅通知识产权价值实现渠道,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同时,加强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发展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和经济发展提质增效。”赵国苓说。

  知识产权是国际贸易的通行规则,是实施对外开放的重要保障。可见,知识产权在招商引资中的作用不言而喻。赵国苓说,关于这一方面,市知识产权局将加强知识产权合作,构建良好的知识产权营商环境,促进地区贸易往来更加顺畅。依法保护市内外企业知识产权,促进高水平技术合作,让外地、外资企业愿意来、方便进、留得住。还要提升企业知识产权运用能力,积极做好知识产权海外布局,有效规避知识产权风险,更好地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

  下一步具体工作中,赵国苓介绍说,市知识产权局主要做好三方面工作。第一抓知识产权创造,推进专利量质齐升。根据建设国家知识产权强市目标,全面跟踪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各项工作指标的落实,明确标志性重大项目,尤其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资金、知识产权运营基金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

  在落实企业知识产权主体地位方面,实施知识产权“五个一”工程,在中小企业推行“一企一介一专利”,规模以上企业推行“一企一校一核心”,示范企业推行“一企一院一引领”,最终形成“一院一校一中介”。第二抓知识产权保护,加强中国(东营·石油装备 橡胶轮胎)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建立健全重点保护企业联系制度,加大专利行政执法办案力度,净化招商引资环境。第三抓知识产权运营,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围绕重点产业、新兴产业、农业企业、外贸进出口企业、双创空间等企业开展调研走访,帮助企业精准对接高端服务机构、科研院所,引进知识产权项目和人才。专利转化方面出台优惠政策,做好项目引进,加快知识产权成果转化。开展专利导航和高价值专利培育,推进专利导航产业发展,选择5个企业开展微导航项目,选取部分重点企业,结合专利导航机构和专利代理服务机构,围绕导航成果申报一批核心专利,形成专利池。同时做好质押融资工作,搭建银企对接平台,引导银行拓展质押贷款业务,创新融资方式、扩大融资规模。开展专利保险工作,加快培育专利保险市场,鼓励保险机构深入开展专利保险业务。积极争创专利权质押融资、专利保险试点城市和知识产权证券化试点城市。设立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资金,降低银行投资风险,支持中小微创新型企业通过专利权质押获得贷款,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新生力量。(记者 李怀苹)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