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读后感】坚强·勇敢·成长

东营市实验小学五年级四班 李亚霏

  东营市青少年共享图书活动开始了!怀着一份激动,一份希望,我按照流程指南开启了选书模式。哇,一本本花花绿绿的书吸引着我的眼球,我拖动着手机屏幕耐心地寻找着自己渴望的那本书。最后选择了《鲁滨逊漂流记》这本书。  这本书的主人公是鲁滨逊·克鲁索,他出生于一个体面的商人家庭,但渴望航海。在第四次航海时,船在途中遇到风暴触礁,船上同伴全部遇难,唯有鲁滨逊幸存,他只身漂流到一个荒无人烟的孤岛上。坚强勇敢的他并没有放弃,而是抱着活下去的希望努力生存。开始,他一次又一次地把船上的食物、衣服、枪支弹药等运到岸上,并在小山边搭起帐篷定居下来。之后,为了生活更加舒适,他又在帐篷后挖洞居住。接着,他用简单的工具制作桌椅,捕野味为食,饮溪中淡水,度过了最艰难的时光。然而,他依然不满足,为了让自己过上更好的生活,他开始在岛上种植大麦和稻子,自制工具加工面粉,烹饪出面包,做陶器等,保证了自己的生活需要。

  读到这里,我不禁想起了自己的经历。那年寒假,我和学校的足球队员们奔赴临沂参加了山东省青少年足球冬令营活动,那次活动一共进行了七天,我是第一次单独离开家这么长时间。虽然有队友的陪伴,但这陪伴抵挡不了我对爸爸妈妈的思念。并且,一天的足球活动只有一场比赛,其余时间只能待在宿舍,这种单一的生活使我更想家。在宿舍里,大家说说笑笑,可我却躲在被窝里偷偷地抹眼泪。我想起了在家中说说笑笑的日子,想起了爸爸妈妈对我的嘘寒问暖。“为什么要来参加这个冬令营呢,这不是自找苦吃吗?”我暗暗地想。但在一次和爸爸妈妈的通话中,我听到了他们对我的安慰和鼓励;在和同学的倾诉中,我收获了同学的开导和帮助。渐渐地,我明白了,我总有一天要长大,不再每天和家人待在一起,这次活动不也是锻炼我的独立吗?遇到困难必须要坚强并自己学会克服困难,要用乐观的心态去对待困难。再看看鲁滨逊,他所面对的情况比我糟糕多了,他当时又是孤身一人在荒岛,并且没有水、食物和安全保证,我想他一定比我更想家。但他从来没有放弃生活,一直在努力改善,克服困难,乐观生存。他亦如此,我们又怎能轻言放弃呢?

  在荒岛上艰难的、漫长的28年里,鲁滨逊历经了数不清的困难和挫折,但他从没放弃,一次次用智慧和勇敢克服了困难。他在荒无人烟,环境恶劣的情况下自力更生,过上了幸福生活。这些都是常人无法想象的奇迹啊!

   读完《鲁滨逊漂流记》,脑海中浮现着坚强勇敢的鲁滨逊的形象,我暗下决心:我一定要做一名不怕困难、自食其力,有乐观心态的小学生!(指导老师:王彩凤)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