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优秀人才创新创业事迹】“黄河三角洲学者”蔺爱国:油田含油污水处理专家

  东营网讯 油田污水治理一直是油田生产过程中的一个难题,尤其目前我国多数油田进入石油开采中后期,原油含水率逐年上升,油田含油含聚污水等问题大量增加。一直以来,不少专家想要治理油田污水,但都以失败告终。  

  一般来说,要将含油污水的矿化度值降到100毫克/升以下是非常困难的,利用化学和物理方法都很难实现,而利用电解方法又耗能太高。在这种情况下,省“泰山学者海外特聘专家”、省“泰山学者领军人才”、市“黄河三角洲学者”蔺爱国,学成归国后回到家乡东营,创立了东营市智水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带领团队成员通过研究论证发明了荷电膜技术,填补国内空白。用蔺爱国的话说,这种方法不仅成本低,还可达到较好的处理效果。  

  “新型膜材料PTFE荷电膜斥油亲水性能强,易于反洗再生,过滤精度高,没有二次污染。能极大促进我国油田污水资源化处理和低渗特低渗油田污水回注技术发展。”蔺爱国介绍,该技术不仅可用于含油污水处理,而且适用于低渗特低渗油田污水精细处理,对油和悬浮物的去除率达90%以上,达到回注和外排的要求。同时该技术还极大促进了我国油田污水资源化处理和低渗特低渗油田污水回注技术的发展,带动了行业科技进步,实现了含油污水的高效利用,节约了水资源,为油区环境保护和油田开发的可持续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多年来,蔺爱国也一直关注绿色环保,关心家乡发展。众所周知,原油在开采传输过程中的泄露对水土及周围环境的污染大大危害生态安全,尤其土壤原油污染的问题亟待解决。目前来说,微生物被认为是解决原油污染问题的最优选择,高效并没有二次污染。为此,蔺爱国带领团队成员对有利于土壤原油降解的菌落进行了大量研究,最终得到了优质、成本低、降解效果好的原油降解素产品,很好地解决了含油泥浆处理时的土壤板结问题。 

  截至目前,蔺爱国及其团队的研制产品,已累计处理油田含油污水9000万方,油田含油土壤90万方,生物酶制剂应用于我市胜坨镇胜景河、六干排、零排路及六户、牛庄区域内的多条排水沟,治理效果明显。(记者 李怀苹)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