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旧动能转换进行时】一只胎圈的“前世今生”

  东营网讯 对于普通人来说,轮胎很熟悉,胎圈很陌生;但对于轮胎来说,胎圈是灵魂所在,是轮胎能够安全、迅速转动的关键。  

  胜通集团就有个很“牛”的拳头产品——缆型胎圈,这项产品拥有4项产品专利,2项设备专利。胜通是国内唯一拥有缆型胎圈独立知识产权成套生产设备和技术的企业,也是世界上唯一能够实现缆型胎圈批量化生产的企业。  

  在胜通集团产品展览馆里摆着的缆型胎圈,在普通人看来就是剥了皮的电缆线围成的铜制圆圈,毫无任何高科技的感觉。但在胜通集团三厂副厂长李金磊看来,它却无比珍贵和神秘,指着这个胎圈足足说了半个小时的赞美之词还意犹未尽。  

  说起这支缆型胎圈的诞生,时光就得拉回到2009年。有外地轮胎厂商在展会上同胜通订货时反映:传统六角形胎圈具有明显缺陷,会造成轮胎胎体帘线损伤,容易引起轮胎爆胎。国外高端轮胎产品中应用了一种新的胎圈,能不能借鉴学习一下?听闻此建议的胜通集团立即行动起来,买来一批外国轮胎,建起一支4人的研究团队。他们把轮胎一只只解剖开,一看人家的是圆形的胎圈,完全不同与传统的六角形胎圈。虽然看到了人家的胎圈,可是产品如何做出来,材料成分、缠绕方式、扭矩、扭力等问题,大家一头雾水。为此,胜通集团成立了专门的研究团队,全集团设备技术人员全员参与,夜以继日地进行分析、设计,所有数据通过实验室根据本地实际情况进行转化。一年多以后,第一台手工打造的缆型胎圈生产设备被研制出来,成功打破了国内轮胎业没有高端胎圈技术的壁垒,实现了国内轮胎产业技术的一次跨越。为保护这些来之不易的研发成果,胜通集团立即对这些设备数据进行了专利申请。  

  在此基础上,胜通集团与日本设备制造企业签订协议,对设备进行进一步改造升级。三年后,“第二代”升级版设备进厂调试。“设备一度无法调整到位,日本企业根据我们研发的数据和模型造机器,出现问题后,他们也不知道问题出在哪里,只能靠我们自己的技术人员一点一点地分析攻克,才调整到位。”李金磊介绍说,作为全国唯一的缆型胎圈独立知识产权成套生产设备和技术的企业,胜通集团并不满足于取得的成果,不断加大研发力度,对设备进行调整更新,对胎圈性能进行研究优化,满足各类专业轮胎市场的需求。

  目前胜通研发生产的缆型胎圈优越性能是普通胎圈的2到3倍,胎圈稳定性更强,具有耐冲击、延伸高、扭转高、使用寿命长等优点。韩泰、锦湖、阿波罗、普利司通、耐克森等知名轮胎厂商纷纷抛出合作的橄榄枝。  

  李金磊介绍说,这几年,受轮胎业整体行情影响,钢帘线市场也受到了不良影响,整体销量、产品价格双双走低。然而,胜通受到的波及不大,主要得益于出口市场战略调整、自动化生产转型升级及缆型胎圈三大法宝。目前,胜通钢帘线有限公司已形成全钢载重轮胎用缆型胎圈年产200万根,轿车用缆型胎圈年产2000万根,并且具备了航空、高速列车、工程轮胎用缆型胎圈的设计和生产能力。  

  在胜通集团第三分厂的一个厂房里,工作人员正在进行“第三代”缆型胎圈生产设备的安装,这些设备投产后,每三十秒可以生产一个成品胎圈,一个工人可以对十多台设备进行操控,生产效能和产品性能大大提升。李金磊摸着这些新设备,感慨地说:“随着我国汽车行业的高速发展,缆型胎圈需求越来越大,但生产能力和产品价格是门槛,我们将继续加大研发设计能力,增加产量,降低价格,让更多领域和汽车用上高品质轮胎产品。” (记者 郑代玉)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