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山东工业新旧动能转换稳步推进 传统行业绿色化步伐加快

  本报济南4月23日讯 记者今日从省统计局获悉,今年以来,全省工业领域新旧动能转换进展顺利、成效明显。其中,高污染高耗能行业快速扩张态势得以遏制,传统行业绿色化步伐加快。具体来看,低端落后产能逐步退出市场,为新旧动能转换腾出发展空间。高污染高耗能行业快速扩张态势得以遏制,一季度,规模以上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3%,比去年同期回落2.3个百分点。烧碱、水泥、粗钢、电解铝等高耗能产品产量同比分别下降1.3%、18.5%、4.6%和10.4%。  

  在传统动能升级改造方面,产业链向下游延伸效果明显,一季度,钢铁行业中,钢材深加工行业增加值是冶炼行业的5.3倍;有色行业中,铝材深加工行业增加值是冶炼行业的1.1倍。传统产品高品质化特点鲜明,智能电视占彩色电视机产量比重达到83.3%,离子膜法烧碱占烧碱产量比重达到74.8%,子午线轮胎外胎占橡胶轮胎外胎产量比重达到82.4%。此外,传统行业绿色化步伐加快,在水的生产与供应业中,污水处理及其再生利用行业增加值增长13.3%;专用设备制造业中,环保邮政社会公共服务及其他专用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7.5%;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中,太阳能器具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8.5%。  

  新兴动能发展态势良好。一季度,规模以上高技术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7%,高于规模以上工业2.5个百分点,通信系统设备制造、智能消费设备制造、专用仪器仪表制造等高端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28.7%、9.7%和15.8%,依次高于规模以上工业23.5、4.5和10.6个百分点。消费升级新兴产品规模提升。一季度,全省乳制品产量增长12.3%、营养保健食品增长42.9%、新能源汽车增长1.6倍。消费品制造业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同比提高3.8个百分点。此外,新增企业彰显新活力。全省3804家由规模以下成长为规模以上的工业企业,总体发展态势表现良好。一季度,实现产值同比增长74.1%,高于规模以上工业64.6个百分点;实现销售产值增长73.7%,高于规模以上工业64.7个百分点,是全省工业增长的重要动力源。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