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科技供给,让第一动力动起来

  本报记者 杨学莹 赵小菊

  本报通讯员 马文哲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中国如果不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新旧动能不能顺利转换,就不能真正强大起来。强起来要靠创新,创新要靠人才。

  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正是提高我省经济创新力的重大平台。科技革命面前“无问西东”,谁抢占了科技高地,谁就能在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如何用好综合试验区“金字招牌”,让创新在齐鲁大地火起来,提升我省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功成不必在我”抓原创

  让创新源头有“活水”

  日前结束的全国两会上,山东代表团驻地中国职工之家宾馆,公共区域的多台海信激光大屏电视,惊艳众人。从2012年推出第一代激光电视原型机,到2017年率先在激光电视上普及4K技术引爆市场、牵头起草激光电视行业第一个国家标准,海信一路开创、领跑,并收获丰厚利润。

  “激光电视‘枪毙’了屏,这是一项颠覆式创新。”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对记者说,“以前,液晶电视贵就贵在屏上。一台100英寸液晶电视售价30万元,绝大部分是屏的成本。‘枪毙’了屏之后,同样尺寸的激光电视,售价只有5-8万元。”

  这项颠覆式创新,海信早在2007年已经布局,并获国家863计划支持。目前,海信在激光电视上已掌握核心技术,掌握激光光学引擎等核心部件的100%自制技术,拥有412项专利。技术的领跑,才带来了市场的主导。

  颠覆式创新,源自基础研究。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供给侧。在2月22日召开的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上,省委书记刘家义指出,要突出增加科技供给,发挥创新平台载体优势,组织重大科研项目研发攻坚,增加原创性科技成果供给。

  山东农业大学校长张宪省,对基础研究的重要性深有体会:“没有基础研究产生的原创性成果,后端产业的科技创新就成了无源之水。”

  张宪省主要做植物干细胞研究,在此领域已做到国际前沿。他说,干细胞是植物无性繁殖的一条路子,运用干细胞理论,可将林木、果木等新品种的培育时间缩短一半以上;而且对过去难以组织培养甚至不能组织培养的材料,也可以实现组织培养。这样,就大大提高了植物新品种繁育的速度和效益,可更快满足现代农业对新品种的需要。

  令他高兴的是,最近,山东省科技厅支持他们把植物干细胞的研究应用到农业生产中去,设了一个重大基础研究项目,支持1000万元的科研经费。他有信心,基础研究的优势不久将转化成为产业优势。

  “科技创新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实现的。我们必须超前布局应用性基础研究,才能跟上科技革命的潮流,才能培育出我省的重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省科技厅副厅长李储林说,在这点上,科技部门必须要放长线,有“功成不必在我”的谋略和胸怀。为此,科技厅将集成科技资源,大力支持应用基础研究。

  李储林说,除了超前布局应用性基础研究,面对现实产业需求,我省还将围绕十强产业,组织实施信息安全、高端装备、高性能特种新材料重大科技创新工程,力争每年突破100项左右制约产业发展的重大关键技术。同时,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全省重大需求,加快布局建设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特色科技创新中心。

  激发主体活力

  让企业创新火起来

  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用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教授常修泽的话说,企业以及企业里的千千万万个企业家、劳动者是孕育创新的“产妇”,而政府只是创新的“助产婆”。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鼓励企业牵头实施重大科技项目,支持科研院所、高校与企业融通创新,加快创新成果转化应用。

  企业最接近市场,组织资源、融通创新的能力是惊人的。如盛瑞传动有限公司在“8AT自动变速器”研发过程中,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协同创新。北航汽车工程系的6名博士在读期间就在盛瑞搞研发,由盛瑞发工资;他们的毕业论文题目都是根据公司科研需要选题的。

  6名博士毕业后,全部留在盛瑞工作。

  企业与高校合办学院,效果也很明显。去年下半年,烟台大学成立了第二个校企共建的学院——核装备与核工程学院。它是烟台大学与烟台台海集团联合创办的。烟台大学党委书记张伟告诉记者,烟大最早尝试与企业联合办学是在2000年,与绿叶制药集团合作共建了药学院。目前,药学院虽然是一个年轻的学院,却成为烟大成果最丰硕、报考人数扎堆的热门学院之一。

  发挥企业的创新主体作用,首先要发挥龙头骨干企业的作用。由龙头企业牵头,突破核心关键共性技术,才能带动产业链上众多中小微企业协同创新、共同发展。据了解,我省鼓励龙头企业承担国家科研计划,今年将向上推荐约200个项目。

  对广大中小微企业,当下重要的是把国家鼓励科技创新的普惠政策落到实处。如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等税收政策,企业研发投入后补助、“小微企业升级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券等财政政策,高新技术企业保险补贴、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补贴、科技成果转化贷款风险补偿科技金融政策等。目前,这样的政策不少,但企业的知晓度、各地的执行落实情况,还存在“最后一公里”问题。记者获悉,今年,全省各级科技部门将大力宣传,联合财政、税务等部门对各地进行督导,当好“助产婆”,让广大企业能真真正正享受到政策红利。

  产学研结合,除了“产妇”、“助产婆”,还需要专业“红娘”。山东省自主创新促进中心主任李新峰前不久到江苏调研,得知江苏有年营业收入过亿元的科技服务公司,如知识产权公司、成果转化公司等,总共有十五六家。而山东,目前营收过亿的还没有一家。他建议,山东也应在培育科技服务业上多给政策、多下功夫,鼓励更多优秀人才投身科技服务,用专业水准促进政产学研金服用的融合、嫁接。

  让企业创新火起来,还要搭建适宜创新的“产床”。四位带着项目的加拿大教授,日前来到烟台荣昌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教授们看中的是荣昌制药和烟台开发区管委合建的专业孵化器。这个孵化器独特之处就是有免费的“创业导师”——荣昌制药常年聘请的数位中国、加拿大、美国、德国院士。“顶尖专家为创业者把脉科研方向,甚至帮助设计实验方案,科研的风险就会大大降低。”荣昌董事长王威东说,“而且,我们设立了专门的产业基金,项目出了成果,可择优直接收购,进入产业化通道。”

  创投资金缺乏,是山东“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链条中的一个短板。在这方面,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的优惠政策,正为补短板创造条件。省财政厅副巡视员袁培全介绍,国家给予综合试验区“创业投资企业和天使投资个人抵免所得税”政策,这将大大增加创投和天使投资来山东投资的积极性。

  厚植高端人才

  让山东人气更旺精英云集

  知识人群在哪里聚集,财富就在哪里聚集;哪里环境好,精英就在哪里聚集。目前,全国新一轮人才争夺战已经打响,众多二线城市都出台了吸引人才的优惠政策。

  在2月22日召开的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上,省委书记刘家义强调,要实行更加积极有效的政策,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把国内外顶尖人才往山东引、往山东拉。

  虽然做了很多努力,但客观上看,目前我省在吸引人才的力度上比南方省份还有所欠缺。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建议,一是希望泰山学者项目,改限额申报制为条件或门槛申报制,鼓励吸引和用好更多优秀人才;扩大青年泰山学者的支持领域和支持规模,增设对目前的创新和创业类别之外的其他类别人才的支持。二是建议简化对高层次外籍(华裔)人才在华工作居留审批程序,方便他们申请中国绿卡。其养老保险制度有待于建立和完善,目前相关制度空缺,建议与国际接轨,不区分本国人士和外籍人士,予以解决。

  外来人才要引进,本土人才也要激活。去年,青岛科技大学一项科技成果,转让收入5亿元,其中,80%归了创新团队。消息一出,一下子引爆了山东科技界。

  “虽然政策规定科技人员对成果收益有分配权,但是国家与个人边界还不够清晰,基层院所在操作上还没有完全落地。科研人员常常纠结哪是国家的,哪是个人的,生怕‘国有资产流失’的罪名落在自己头上。”滨州畜牧兽医研究院党总支书记、院长沈志强建议,科技人员职务发明改革还要加快深化、落地。

  记者获悉,近年来,我省加快创新体制改革,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去年,24家省属科研院所完成理事会组建,在编制人事管理、收入分配等7个方面获得更大自主权。同时,我省选择山东理工大学、青岛科技大学、山东农业大学、山东中医药大学等4家高校开展科研管理体制改革试点,赋予其更多研发路线选择权和科技经费支配权。如上述青岛科技大学的5亿元成果收益分配,背后是该校配套出台的28项制度。今年,省科技厅将在试点基础上,加大宣传督导力度,促进科研管理体制改革全面落地。

  企业内部的大量人才,也需要激活、引爆。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才能集聚强大的创新力量。

  东方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有一套独特的人才培养储备制度。公司董事长车轼告诉记者,在东方海洋,员工对口深造拿到文凭,公司报销学费;员工自学考出证书,尽管岗位没变,但公司立即按照证书上的资格发工资。前不久,公司一位出纳员考出了会计师资格证,公司立即按照会计师岗位兑现工资。

  山东省临沂市技师学院机械装配与维修系党总支书记、主任夏兆纪,向记者盛赞临工集团的做法。他们打破单纯依赖人社部门职业技能鉴定的常路,按照企业实际需求,对工人进行培训、考核鉴定、评级聘用,即便是某阶段工作任务不足,也按照评级发工资,工人队伍的创新热情高涨。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