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远者而知近路!东营日报记者赴深圳等四市采访札记

谋远者而知近路

——深圳等四市创新发展理念采访札记

  对于一座城市来说,发展的快与慢、优与劣在于发展路径、发展方式,也在于发展机遇,但根本在于发展理念!

  在深圳、珠海、苏州、盐城四市,无论是城市建设还是生态建设,无论是产业布局还是园区规划,都将“功成不必在我”的理念贯穿始终。正基于此,四市的发展路径不断明晰,发展方式不断创新,发展结构不断优化,面对重大决策时,不仅能够做到“走一步看十步”、“一茬接着一茬干”,更能够做到“不贪一时之功,不图一时之名”……

  “33.4公里”与“40万平方米”

  33.4公里与40万平方米有什么关系?

  在珠海横琴新区,这两个概念有深刻的关联。

  在横琴地下6米多深的地方,有一条绵延33.4公里的“地下长城”——城市地下综合管廊。

  在横琴地下综合管廊现场记者看到,高3.8米、宽度可以跑一辆汽车的通道里,纳有给水、电力、通信、冷凝水、中水和垃圾真空管6种管线,同时配有计算机网络、自控、视频监控和火灾报警四大系统,具有远程监控等功能。

  就是这33.4公里,历时三年半建成,每公里成本超过6500万元,总投资达22亿元人民币!

  图为珠海横琴新区地下综合管廊。该工程是国内已竣工里程最长、施工最复杂、纳入管线种类最多、智能化最高的地下综合管廊。  记者 王俊杰 报道

  22亿元全部“埋入”地下,对于开发建设者来说,没有坚定的决心和强悍的神经是无法想象的!用这22亿,大可以先把公路亮亮堂堂地建起来,大可以建几个气势恢宏的工业厂区。但,诞生之初的横琴做了不同的选择!

  横琴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副主任萧毅告诉记者,建设地下综合管廊,向地下要空间,减少了管线对城市土地的占用面积,总共节约土地40多万平方米,由此产生的直接经济效益超过80亿元!

  不仅如此,地下综合管廊的出现,彻底解决了困扰城市的“拉链马路”和“空中蜘蛛网”问题,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地下财富”。

  33.4公里的地下工程,换来了40多万平方米的城市空间和80亿元的直接经济效益,更换来了城市发展的精彩未来!

  “海平面下的城市”

  绿意盎然的公园、高耸的CBD建筑、“街坊式”的街区布局……2010年国务院批复同意《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总体发展规划》以来,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的变化是巨大的。

  在前海,地平线以上的精彩才刚刚上演,地平线以下的精彩已横空出世——8年来,前海人把精力都用到了地下,开发建设深度达50米,规划建设地下空间总规模达800万平方米,地下空间为5到6层,包括轨道交通、地下车行道、综合管廊、排水深隧、雨污水泵站、公交首末站、区域集中供热站、地下商业区等。

  曾几何时,土地是制约前海发展的重要问题,占地面积仅十几平方公里的前海合作区,规划建设规模2600万至3000万平方米,规划就业人口65万、居住人口15万。

  面对土地空间短缺的困难,开发建设者把目光投向了地下。据了解,前海规划建设的39个公交站全部处于地下负一层,市民下班后直接坐电梯下负一楼就可乘坐公交转乘;还规划有21座轨道交通站点,每栋楼下都有通快速路的接口,电力、网络、燃气、地铁、公交全部在地下开发。

  “海平面下的城市”前海的成功,正是靠着踏踏实实做“潜功”!

  “一张规划图,管了二十多年!”

  “先地下,后地上”、“先二产,后三产”、“先规划,后建设”……这些风靡全国的理念,正是诞生于江苏苏州。

  走在苏州工业园,让人难以相信这是一座工业园区:园区内几乎不堵车,商业区、居住区、工业区设计科学,主干道、次干道、支路结构清晰,互不干扰……

  今天的幸福,源自昨天的规划。在开发建设之初,苏州工业园就在新加坡指导下,投资3000余万元编制了城市规划。让苏州人没想到的是,这“天价”花费的规划成了吸引投资者的“法宝”。

  “在苏州工业园,一张规划图,管了20多年!在20多年前的规划中,工业园就是一座城。”山东大学苏州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吕明新说,在苏州,“规划即法”的法治思维已融入城市建设管理,行政管理层不能干预正常的规划审批。

  因规划理念领先,苏州工业园区对城市内涵有更深的挖掘,在经济、文化、生态等方面成为江苏乃至全国的改革高地。

  在发展理念上,四市各有各的创新,无论是向地下要空间还是向规划要效益,都让人耳目一新。走过四市,思想备受触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是理念转变!

  结合实际来说,有些时候,发展是一场“百米跑”,需要我们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在短时间内实现城市发展的突破。但更多时候,发展是一场“马拉松”,不能毕其功于一役,这就需要我们正确处理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小我”与“大我”的关系,既要做显绩,也要做潜绩,不仅要做到“功成不必在我”,更要做到“功成必定有我”!

  无数事实告诉我们,发展没有捷径。只有看得远、想得深、谋得准,才能走得快、行得稳、干得对!

  毕竟,谋远者,知近路!(记者 王俊杰 陈同磊)

(责任编辑:周明明)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