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未来以“特”取胜!东营日报记者赴深圳等地采访札记

面向未来以“特”取胜

——深圳等四市加快发展特色产业采访札记

  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这是产业发展的生命线。

  深圳、珠海、苏州、盐城四市产业发展的过人之处,有这样的相似:瞄准未来产业方向,察势而谋,顺势而为,扎稳“马步”,收拢“五指”,或是“有中出新”提升传统产业,或是“无中生有”发展新兴产业,都培育了“拳头”产业,闯出了新路子。

  未来已来,形势不等人!

  放眼未来,特色已成为产业发展的风向标。在全省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当下,唯有敢“转”善“换”,打好“优势牌”,拿出“特色菜”,才能在激烈竞争中立得住、叫得响、行得远!

  “一部车”兴了一座城

  江苏盐城的汽车产业起步于2001年。

  2001年11月,在国家和江苏省支持下,中韩企业在盐城组建了合资轿车制造企业——东风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2002年11月,随着第一台“千里马”轿车下线,“盐城汽车”从此驶入快车道。

  成立以来,东风悦达起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4550亿元。在此基础上,近年来,盐城大力实施“一部车”战略工程,推动传统乘用车、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车多元化发展,打造汽车整车、零部件和服务业“三个千亿”产业集群。目前,该市整车累计销售突破480万辆。

  图为位于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汽车智慧产业园展示馆。近年来,江苏省盐城市实施“一部车”战略工程,全力打造汽车产业“航空母舰”,有力支撑了地方经济发展。 记者 王俊杰 报道

  实现智能交互的行车记录仪、全国连锁二手车零售超市、打造汽车智慧小镇……在位于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汽车智慧产业园展示馆内,记者看到,展示馆展示了“智造、智行、智联、智服、智数”的汽车全产业链智能化理念,让人耳目一新。

  围绕“一部车”,盐城做足了文章,无论是整车制造还是配套产业,无论是汽车后市场还是汽车文化,不仅做大了规模,更做出了特色,让“盐城汽车”实现了从有到优、从优到特。

  一融再融,全产业链形成优势。记者了解到,位于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佛吉亚汽车部件系统公司,每天生产8万根滑轨,可装配2万辆轿车,是亚洲最大的汽车座椅滑轨生产企业。以此为缩影,盐城不断延伸汽车产业链条,带动了汽车配套产业发展。

  一新再新,新兴业态百花齐放。接入用户600万的车联网数据服务运营商、总投资52亿元的盐城智尚汽车小镇……在展示馆,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党政办副主任孙华告诉记者,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着力做强“汽车+服务”、“汽车+智慧”,已集聚了全市1000多家服务业企业,汽车产业成为未来产业。

  盐城的发展之路告诉我们,传统产业不是落后产业。只要在“特”字上下功夫,传统产业一样可以衍生出新产业新业态,一样可以引领未来!

  “一条血脉”活了一座城

  与盐城一样,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以下简称前海合作区)和珠海横琴新区在产业发展上,也做到了定位准确、特色鲜明。

  作为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的试验示范窗口和深圳改革开放的排头兵、试验田,前海合作区在诞生之初就把发展金融业作为重中之重。

  30多年前,制造业的兴盛让深圳声名大噪。30多年后的今天,随着改革进入深水区,金融业这条“血脉”正成为前海乃至深圳破题发展的关键。面对国家支持前海探索拓宽境外人民币资金回流渠道、探索人民币跨境贷款、鼓励前海企业赴港发行人民币债券等政策机遇,前海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在国内首创跨境贷,强化了香港离岸人民币中心地位,打破了中国原有的货币供应机制和人民币固定汇率体系,还在全国首次打通跨境电商退税全流程,成立了全国第一家落地的民营银行和互联网银行和国内首家消费金融公司,不可谓不“特”。

  再看横琴新区。自2009年成立以来,横琴新区的定位就很明显,发展金融服务、休闲旅游、商务服务等七大主导产业,对于一般的服务业,则会进行控制。

  与前海一样,金融业也正成为横琴的重要支柱产业。经过多年努力,横琴持牌金融机构不断增长,全国领先的创投高地逐步显现。资料显示,近七年来,横琴新区的金融类机构从1家增加到3716家,年均增长223.60%。

  “一条新路”强了一座城

  作为苏州的发展引擎,苏州工业园的发展是苏州发展的缩影。

  经过20多年发展,苏州工业园以占苏州市3.4%土地、5.2%人口创造了15%左右的经济总量,让人惊叹。

  与其他地区相比,苏州工业园走好“一条新路”,全力发展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纳米技术应用三大新兴产业。2017年,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纳米技术应用三大产业,分别实现产值600亿元、500亿元、500亿元,平均增幅超30%,生物医药产业竞争力在国家高新区中排名第一。

  生物医药产业成为全球品牌。在苏州工业园,有900家生物医药企业、700多家自主品牌创新型企业在此聚集。该园区成为全球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最重要的聚集区之一。

  纳米技术产业跻身世界级。12年前,苏州工业园就建立了我国第一个以“纳米”命名的研究所。目前,园区内规模以上纳米技术企业118家,年产值超10亿企业7家,园区已成为全球微纳米产业集聚度最高的区域之一。

  人工智能产业领跑全国。目前,苏州工业园已集聚人工智能相关企业近500家,从业人员超2万人,20多家高校或企业在园区设立相关的实验室或研发中心。

  无论是盐城“一部车”的兴旺,还是前海、横琴金融业的繁华,或是苏州三大新兴产业的崛起,都启示我们:定位决定地位,特色决定成败!

  新形势下,城市竞争、区域竞争已由拼资源、拼规模变为拼技术、拼特色,发展瞬息万变。

  在产业发展大潮中,如何准确定位、干出特色?毋庸置疑,应当把握时代发展脉动,面向未来产业方向,以“四新”促“四化”,打造传统产业“升级版”,抢占战略性新兴产业制高点,培育新动能,形成新形势!

  未来已来。面向未来,唯有“特”立独行,方能以“特”取胜!(记者 王俊杰 陈同磊)

(责任编辑:周明明)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