俯身甘当“店小二”!东营日报记者赴深圳等地采访札记

俯身甘当“店小二”

——深圳等四市开发区制度创新采访札记

  服务也是生产力和竞争力,对于开发区发展尤其如此。

  作为发展的“探路者”和“试验区”,开发区更需要走在制度创新的前沿,特别要创新服务体系,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当好企业和群众的“店小二”,以实实在在的行动提供“五星级”服务。

  走过深圳、珠海、苏州、盐城四市,四市围绕“去行政化”各显神通,尤其是以改革优服务、以创新提效率,俯身甘当“店小二”、人人争创“标兵岗”,为企业“引了路”、“松了绑”、“解了难”。事实证明,在市场风浪中搏击,就必须遵守市场逻辑、运用市场方法,强化市场意识和服务意识,他们是如何做的呢?

  “200人”与“16万家企业”

  在“特区中的特区”——仅十几平方公里的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以下简称前海合作区),“制度创新重于GDP”已是共识和事实。

  先看一组数据:截至2017年底,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注册企业达到16.49万家,而当地管理机构前海管理局全体职工仅227人。

  200多人服务16余万家企业,是如何做到的?

  在前海e站通服务中心,3000多平方米的大厅里设有咨询台、业务受理区等,还提供免费打印等服务。据介绍,前海日均注册企业可达三百家,服务中心长期保持高位运行的工作状态。“我们公司想在前海注册一家子公司,在政务服务平台申报后交材料,从申请到领证就用了两天!”一位港资企业工作人员这样说。

    图为位于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的前海e站通服务中心。前海在全国最早推出商事制度改革,一系列制度创新激发了区域经济发展活力。  记者 王俊杰 报道

    全国首次实现原产地智慧审签、首创跨境缴税……在前海e站通服务中心,全国领先的制度创新一次次诞生。通过改革,他们把150多项行政服务被压缩到20个窗口,让企业走进“一扇门”就能享受一站式服务。

  2011年1月,前海管理局挂牌成立。2013年7月,为方便企业,前海管理局整体搬迁至工地一线,搬进了由300多个集装箱组装成的办公楼。

  “管理局实行企业化管理,职工都不在体制内。”前海开发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舒东说,正因为实行企业化运作,没了客户就没有收入,从而规范了权力运行、提升了服务水平。

  这中心,那中心,方便企业才是最实用的中心。这创新,那创新,制度创新才是重要的创新。截至2017年底,前海累计推出全国首创或领先的制度创新成果131项。提前3年实现了每平方公里产出100亿人民币的目标。

  “90人”与“284项改革措施”

  与前海一样,制度创新也成为横琴新区发展的关键引擎。

  “一家港资公司入驻横琴创意谷,从考察到入驻只用了三个月。”横琴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副主任萧毅告诉记者,横琴吸引投资的“洼地效应”明显,关键还在于制度创新。

  建成全国首个电子围网、实行法官员额制和主任检察官制……在横琴,一系列改革都是“率先全国”。目前,横琴新区已落地284项改革措施。

  早在2009年,横琴就实行了大部制,除办公室和党群工作部外,横琴新区内设八大局,远少于市、区内设机构。萧毅说:“目前管委会仅有职工90余人。人少事多,尽管每个人都满负荷运转,但效能很高!”

  “管委会始终从企业角度思考,决策前会先征求企业意见。”萧毅说,横琴以“企业获得感”为落脚点,有计划、分步骤地推进重要改革,保证了服务水平。

  据萧毅介绍,横琴新区招聘干部,都要进行英语笔试、口试。干部队伍素质的提高,进一步优化了发展环境,促进了琴澳两地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流动,实现了双赢。

  资料显示,近五年来,横琴国家新区地区生产总值翻了55倍,固定资产投资翻了18倍,吸收利用外资翻了760倍。

  “300人”与“1/3世界500强企业”

  苏州拥有国家级开发区14个,最有名的就是苏州工业园。

  上世纪90年代,我国与新加坡合作建设了苏州工业园。目前,该园区吸引了包括15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在内的5000多个跨国项目,并连续多年名列“中国城市最具竞争力开发区”首位。

  在成立之初,苏州工业园区就按照“小政府、大社会”要求,推行扁平化管理模式。

  2015年,苏州工业园将原来30个处室16枚印章精简为3个处室1枚印章,实现了“一个窗口、一枚印章管审批”。

  20多年来,发展未止步,机构改革更未止步。

  “苏州工业园在成立之初,只有300多人,远远少于同级单位。”山东大学苏州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吕明新说,人少了,但服务上去了。此外,苏州工业园的开发主体和管理主体严格分开,市场的事交给企业主体去办,激发了园区内在活力。

  “记得去年年底,园区办打电话催我们赶紧申请一个200万元的补贴。”在吕明新看来,依法依规办事,既暖了企业心,又鼓了企业劲儿。此外,对于企业具体问题,具体负责人有决定权,让企业省了心。

  2016年、2017年,苏州工业园分别实施了55项、75项年度重点改革任务,累计形成改革成果79项,其中有8项在全国复制推广。

  深圳等四市开发区制度创新的实践表明,人少也能办大事,“小政府”也有“大作为”,发展好的开发区必然体制活、机制新、活力足。诚然,外地有外地的条件,外地有外地的机遇,特别是那些“含着金钥匙”出生的国家级新区,先天条件不是我市可以比拟的。然而,制度创新是重中之重,这点不容忽视。

  向服务要质量、向服务要水平、向服务要效益,增强开发区生产力和竞争力,关键在于以赤诚之心,当好任劳任怨的“店小二”!

  通过在深圳等四市的采访,有以下几点收获:

  唯有用梦想和舞台,才能引来人才、育好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唯有创新发展理念,跳出眼前谋长远,既做显绩,也做潜绩,才能让工作经得起实践检验;唯有紧抓未来产业机遇,加快培育形成特色优势,才能在竞争中突围;唯有加快制度创新,提升服务水平,才能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梦想在前方,奋斗在路上!(记者 王俊杰 陈同磊)

(责任编辑:周明明)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