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津县科技创新 催生发展新动力

  利津讯 “我们投资了4600多万元,建设了海上油田自喷与电泵安全控制一体化设备项目。通过与西安石油大学、胜利油田石油工艺研究院等高校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攻克了过电缆封隔器、井下安全阀、排气阀等核心部件的相关技术,成功打破了发达国家的技术垄断,使同类产品采购成本从70-80万元下降到20-30万元。”4月16日,山东大东联石油设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韩志刚向记者介绍,技术创新成了大东联公司向高端领域迈进的助推器。

  利津县以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为统领,突出“创新驱动转型升级”这一主线,不断强化政策引导,加大科技投入,完善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科技创新模式,构建起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紧密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为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

  优化科技创新环境,激发科技创新活力。该县出台了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创新发展、科技创新创业人才认定管理等方面的政策文件,通过补助、贴息、转让产业用房等优惠政策,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强化科研平台建设,吸引高端人才来当地创新创业。大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培育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加强知识产权服务体系建设。帮助企业开展专利运营工作,去年引进转化发明专利23项。

  深化产学研合作,搭建技术创新平台。深入推动“联系一家高校院所、引进一名专家学者、转化一项科技成果、拥有一项专利技术、搭建一个科研平台”的产学研结合“五个一”工程,开展“齐鲁高校企业行”活动,引导企业与专家教授结成利益联盟,积极推进县域企业与清华大学、天津理工大学,以及省内产业对口高校院所开展全面产学研合作。目前,全县56家骨干企业与84所高校院所按照深化合作、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创建市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60家,技术创新联盟3家,建设市级重点实验室9家。

  培育科技型企业,壮大高新技术产业。该县积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新兴产业,涌现出“丙酮一步法合成甲基异丁基酮技术开发与工业应用”、“废润滑油新型减压蒸馏精炼技术研发及应用”等一批达到国际领先或国际先进水平的新技术。大力实施高企梯队培养,加快培育高新技术产业,重点围绕石油装备制造、精细化工、新材料等领域,引导企业引进转化高新技术成果。先后有龙翔公司LNG低温装备、康宝生化三氯蔗糖、隆源橡胶特种传送带、大东联石油设备有限公司螺杆钻具马达总成生产线等一批高新技术项目相继投产运行。

  (李伟伟 孙超)

(责任编辑:周明明)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