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新旧动能转换 市经信委招商引资将有这些大动作

完善组织体系 分解责任目标 丰富招商方式

市经信委确保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更加精确

  东营网讯 全市招商引资动员会议后,市经信委把招商引资工作作为重点工作,建立完善组织体系,创新健全工作机制,压实分解责任目标,丰富拓展招商方式,招商工作取得较好成效。2017年,市经信委在谈项目10个,计划投资额353.47亿元,其中投资额超过100亿元的项目2个,超过10亿元的项目4个;签约项目4个,计划投资额221.1亿元,其中,投资额超过100亿元的项目2个;开工项目1个,计划投资额5.965亿元;正在对接推进的项目有18个,完成了2017年度工作目标任务。

  为优化招商环境,市经信委牵头制定了《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招商引资政策十条》、《支持工业经济发展的十条意见》,配合市委统战部起草制定了《支持非公经济发展十条意见》,组织开展了我市涉企保证金清理规范工作,公布了《东营市涉企保证金目录清单》,打造政策洼地,营造良好宽松的营商发展环境和政策环境。

  瞄准新旧动能转换、“中国制造2025”、强链补链扩链三个方向,市经信委采取“走出去”主动招商和“请进来”定向招商等招商方式,强化招商工作实效。组建专业招商队伍“走出去”到招商引资先进地区、重点城市、招商引资活动推介会、发布会等平台载体以及大型央企、国企、民营企业500强等企业,参加各种形式的招商活动,宣传介绍我市的招商引资政策和环境。热情对接“请进来”招商,主动邀请中石化、中船重工、北汽集团等大型央企、国企、民营企业500强有关企业、国内外其他知名集团企业、基金公司及在谈项目招商引资等单位领导和专家来我市进行实地考察商谈,实地感受我市经济发展所取得的成就、招商环境、产业特色等,组织召开多次招商座谈会,对重点合作项目开展专题对接和推进,成效明显。经市经信委多次与中船重工集团沟通,2017年3月16日市政府与中船重工集团签定战略合作协议。目前,50万立方米成品油存储基地建设项目、东营港30万吨单点系泊码头建设、氢能源项目等大型项目洽谈工作顺利。

  针对我市主导产业格局,抓住重点环节和缺失环节,市经信委深入开展产业研究,着力引进关联度高、带动力强的大企业、大项目,引进一批具有重大带动作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项目,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目前,岳安集团100亿元橡胶轮胎产业基金项目、纳金(广州)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的产业基金项目(100亿元)、国闰盛通新能源公司特大型垂直轴风电及餐饮观光综合服务台项目(15亿元)、山东金信新材料有限公司增资项目(6.1亿元)已正式签约;法国苏伊士集团的固废、废水、城市供水等投资1.5亿美元项目、天津物产国际能源发展有限公司200亿元的石油化工产业基金项目、投资100亿元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项目、神州长城有限公司投资13.5亿元的广饶县人民医院迁建项目、卓越航空集团投资8.6亿元的直升机生产制造项目的洽谈合作也在提速顺利推进。

  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市经信委组织大、中企业的董事长或总经理到法国、德国、英国、荷兰等国开展对标学习考察,寻求投资和合作,积极开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部分企业和一些世界500强企业、大企业初步达成合作意向。经市经信委引荐沟通,波兰人民党国际事务全权代表ML代表波方将投资1.5—5亿美元在制造业方面与东营市大海集团进行投资合作并达成意向。

  同时,市经信委多层次、多领域开展招才引智活动,深入实施企业家培养工程,开展“互联网+工业”专题峰会,开展人才对接活动,强化高层次专家对接和引进等,将招才引智作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抓手和支撑,全力推进落实。(记者 李怀苹)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