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家庭的家风

  2018年1月20日,“山东省最美家庭”评选结果出炉。利津县明集乡董家村的许立叶、杨桂亭家庭光荣上榜。

  最美家庭和其他家庭有哪些不一样的地方?

  近日,记者走进许立叶、杨桂亭家。院内干净整洁,没有一丝杂物,就连墙角的煤堆都被堆得整整齐齐。走进屋内,屋里旺盛的花草更添了几分春意,给人的第一感觉是舒服。

  近60岁的许立叶看上去要比同龄人更年轻一些,红光满面。采访时,她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其实没啥好说的,我觉得我做的都是平凡的小事,都是应该做的。”

  但让她的邻居崔秀荣说起来,许立叶可是个了不起的女人:“爱帮助人,什么都做到前头”,“不管村里谁家有事,都有她的身影”,“伺候婆婆伺候的太好了,村里人都说就没见过这样的媳妇”,“一到周末,村里的妇女们都喜欢到她家来坐坐”……许立叶的人物形象顿时丰满了起来。

  原来许立叶嘴中所说的都是应该做的事情是,伺候了生活不能自理的婆婆四年多,没有任何怨言,只说照顾老人是她的义务。

  2014年,许立叶的婆婆大病一场,连自己的儿女都不认识了。因脑子不清醒,有时候一晚上都不睡觉,许立叶一步不离地守着,熬得她两眼通红。随着婆婆病情的加重,因小脑萎缩导致卧床不起,许立叶日夜照顾婆婆,喂饭、喂药、洗衣、擦身。因老人长期卧床便秘,每次她都帮老人掏出来,毫无怨言。老人虽然长期卧床,但老人的身上没长褥疮,床铺总是干干净净的,房间没有任何异味,街坊邻居无不夸奖,称许立叶是个了不起的好儿媳。2016年,许立叶被评为明集乡第一届好媳妇。村里人都说这是她应得的,“就没见过这么好的儿媳妇。”

  许立叶在村里的口碑也非常好,村里无论大事小事,都有她帮忙的身影。“村里大人不在家的,她经常叫孩子来她家吃饭。有一次我外出学习了5天,俺孩子就在她家吃了4天饭,一般人可真做不到。”一说起许立叶,崔秀荣直竖大拇指。2017年,许立叶的儿子结婚,村里人几乎都到场帮忙。如今,她和儿媳相处的也很好,“儿媳妇在城里上班,每周回来一次,每次回来都很亲。上次回家一到家就抱着我说妈快给我暖暖手。”说起婆媳间相处秘诀,许立叶说:“一结婚人家叫咱一声妈,咱就有了当妈的责任,就得拿儿媳妇当闺女看待。”“下次啊,我看她就该被选上‘最美婆婆了’。”说着,崔秀荣笑了起来。(记者 李怀苹)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