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庄西红柿 直供北京城

  广饶县大王镇杨庄村,新潍高路以南,1000多亩土地,500多座高标准蔬菜大棚,400多亩新品种果树基地,寄托着王继海执着的新农村创业梦。

  55岁的王继海,一位地地道道从土地里走出来的农民企业家,他2009年4月创立的广饶县健士富硒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是全国首批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被东营市人民政府评为“全市优秀农民专业合作社”,是全市15个放心蔬菜基地之一。

  2月7日上午,本来说好接受采访的王继海突然接到通知,参加全县各界代表人士座谈会。健士蔬菜合作社项目经理韩光辉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并带领记者进行了参观。

  当天上午10时,室外气温显示零下7度,掀开门帘走进健士富硒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新型蔬菜大棚,气温显示是22度。满棚红彤彤的杨庄西红柿正赶上了年前的收获季。这座大棚的主人黄爱兰介绍说,这批菜摘下来,经过检测合格后,再进行专业包装,贴上合作社的“健友”商标,然后直发北京。

  早在2013年,王继海同北京首农集团达成了长期合作伙伴关系,合作社生产的优质蔬菜通过自有物流体系一站直达首都,既快速又新鲜,深得北京市民喜爱。这个春节,北京人的餐桌上,将会出现广饶专供的杨庄西红柿和“健友”品牌的辣椒和茄子。

  杨庄西红柿,直供北京城,这是一条充满艰辛与坎坷的路。这条路,王继海走了整整24年。

  1994年,王继海在自己的责任田上建起了第一个蔬菜大棚,筚路蓝缕,风雨坎坷,开始了他的创业路。他种过果树,种过蔬菜,卖过农资,有过成功,也有过失败。而他一直坚守在这片土地上。在这块实验田里,王继海紧跟党的农业农村政策不断探索。他创业的24年,也是党在农村政策改革发展的24年。

  “诚信经营,打造品牌,”韩光辉总结健士的经验,主要还是“赶上了好时候,赶上了党的‘三农’好政策,我们才有了大的发展。”

  “跟着政策走,就会有出路。”韩光辉说,“2007年国家实施《农民专业合作社法》,我们就组建全县最早的农民合作社;2013年,国家鼓励经营品牌,我们就开始创自己的牌子;政策鼓励做什么,我们就做什么。”

  临近采访结束,王继海赶回来,向记者介绍他刚刚在座谈会上谈到的新思路:健士蔬菜合作社引进了近十种新品种果树,建设高产新品果园160亩,建设生态藕池、观光长廊等特色景观,将发展生态观光农业,探索旅游农业发展的新路子。

  同时,王继海更看好国家政策重点支持的农产品电子商务:“把合作社品牌营销搬到网上,肯定会多方共赢。”

  走进新时代,道路更广阔。(记者 刘剑 通讯员 杨大孟 李文华)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