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home课堂”,助力“少年强”

  近日,记者来到牛庄镇陈庄社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教室里20多名三四年级的孩子正在东营胜利阳光志愿服务队志愿者老师的带领下观看《小王子》影片。

  “我们今天开展的活动主题是‘趣味放映 爱上阅读’。我们首先带领孩子们观看影片,然后和他们一起阅读图书。在孩子们观看电影时,我们会提出一些简单的问题,让孩子们带着问题欣赏影片,学会边看边思考,让孩子们看完后有所领悟。”带领孩子们观看电影的志愿者老师郭宁说,“活动举办前,我们的志愿者就挑选了适宜少儿观看的影片以及图书,通过电影与图书的连接激发孩子们的阅读热情。”

  从去年10月开始,牛庄镇开展了“I home课堂”志愿服务项目,每周六上午都会在陈庄社区组织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参加特色活动,在活动中培养青少年的兴趣爱好,帮助他们发现自己的兴趣特长,同时提高孩子们的交际交流能力。在活动举办前一个月,志愿者会策划出不同的活动主题,包括书法学习、阅读培训、绘画讲堂、科技展示、趣味运动等等,针对不同年龄段的青少年举行适合他们的活动。

  据介绍,目前牛庄镇陈庄社区居民超过3000人,8到15岁青少年约在300人以上。“I home课堂”志愿服务项目就是专门为陈庄社区青少年制定开展的,项目是由牛庄镇孺子牛志愿服务中心和东营市胜利阳光社会服务发展与评估中心签约的,项目开展时间为2017年10月至2018年10月,一年的时间,旨在为社区内的留守青少年提供良好的学习和成长环境,帮助青少年掌握基础知识,培养他们的兴趣爱好,助力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以前孩子在家里写完作业就看电视,孩子爸妈不在家都管不住她,天冷了也不能带她出来玩,看着孩子一心盯在电视上只能干着急。现在我们社区青少年服务中心每周六都给孩子们举行活动,她在这里能学到很多东西,还有很多同龄的孩子一起在这里参加活动,现在她经常上完课就回家给我看自己画的画,写的字,和小朋友们在一起时间长了,性格也开朗了很多,周末孩子们有去处了,还能学到知识,我们又高兴又满足!”上小学三年级的陈雪婷的奶奶说。

  陈雪婷也告诉记者:“我有好多同学和朋友一到周六就一起来这里参加活动,这里的志愿者老师教我们书法、跳舞。老师们教得可好了,有时候还会给我们放好看的电影。我们学校的老师还夸我写字越来越好看了呢!”

  据了解,牛庄镇近年来大力推行关爱青少年的志愿服务项目,在西范社区、陈庄社区、魏家村都开展了四点半课堂和萤火虫学堂,专业的教师志愿者辅导孩子们的功课,并安排具有丰富社区社会工作经验和项目实施经验的老师担任项目专业督导,保证服务的专业性和规范性。为放学后以及周末、寒暑假的孩子们提供好的学习环境,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 (记者 吴文召 通讯员 张起燕)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