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雅颂】是什么让外国人沉醉东营?浓浓中国风吸引朋自远方来……

 

  摄影/张政

  供图/东营市委宣传部

  摄影/张政

  摄影/马仁亮

  地灵人杰,文韵溢香,在黄河三角洲这片热土,诞生了众多令人惊艳的民间艺术瑰宝,在不断传承与发展的同时,其魅力更是深深吸引了众多外籍朋友。

  “打场脚微颠、八字腿弓箭、击打头略晃、跑鼓轻如仙”,乡味十足的汉族民间小调短穗花鼓是中国民间艺术百花园中的一朵奇葩;透空的艺术语言,满载民族意识和人情味,剪纸的魅力使无数人对它一往情深;“一家人亮开嗓子就开腔,一台戏不用外人帮”,吕剧发源地的唱腔悠扬,日益响彻四方……入海口滋养的这些民俗精粹,饱蘸了浓浓地域风情,不仅令本土民众喜爱和痴迷,更让远方来客沉浸于其间的醇美……

  摄影/张政

  摄影/马仁亮

  摄影/马仁亮

  摄影/张政

  短穗花鼓原是旧社会流浪艺人谋生的手段,每逢青黄不接之时或灾年,艺人们就背起花鼓,四处跑坡或设地摊演出;闲时便互相交流和比赛鼓技,日久天长,艺人们练就了一身硬功夫和绝技,逐渐形成这么一种技艺独特的民间舞蹈。2008年2月陈官短穗花鼓入选国家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017年8月,来自印度尼西亚、墨西哥、马来西亚、阿尔及利亚的外国友人来龙居体验短穗花鼓,感受中华传统文化非遗的独特魅力。

  供图/中国山东网

  供图/中国山东网

  供图/中国山东网

  供图/中国山东网

  供图/中国山东网

  2017年5月,中国山东网“Touch山东”栏目组邀请山东科瑞集团的五位外籍工作人员——来自南非的JAMES、加纳的SIRLORD、巴基斯坦的SAADI、英国的OMAR、以及来自印度的SALMAN一起走进中国吕剧发源地——东营区牛庄镇,在当地戏曲演员的指导下体验吕剧唱腔和表演技艺,学习戏曲,感受中国传统戏曲的魅力。

  牛庄人爱吕剧,唱吕剧,从清光绪年间一直唱到现如今。如今,在牛庄镇有些家庭闲谈经常用戏腔,安排家庭活计经常用戏文。体验活动当天,5位外国小伙儿不仅了解了吕剧的发源成因,创始人情况,更知道了吕剧的特色、特点和发展成就等,对这淳朴生动的国粹赞不绝口。

 

  供图/山东科瑞控股集团

  供图/山东科瑞控股集团

  供图/山东科瑞控股集团

  摄影/于中平

  “咚锵锵,咚锵锵……”龙是古老的图腾,传说龙能行云布雨、消灾降福,象征祥瑞,所以以舞龙的方式来祈求平安和丰收就成为全国各地的一种习俗。龙在中华民族代表了吉祥、尊贵、勇猛。太极拳,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群众基础广泛,因此非常具有生命力。体验了热闹的舞龙、儒雅的太极后,外国友人被这些国宝级的传统文化所折服。

  作为东营市“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的优秀代表,科瑞集团的外籍员工遍布57个国家和地区,总数超过1000人。科瑞每年都有大批的外籍员从国外汇聚到东营总部,在工作的同时,体验东营的民俗民风也成为了他们最大的乐趣。

  2017年12月15日,安宁社区举办中国传统文化体验活动,居住在该社区的10名外国友人来到社区文化活动室学习剪纸技艺,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民间剪纸作为民俗的陪衬,在民间独自顽强地生长,延续到了今天的时代,显示了它生命力的旺盛不衰。正是那些生活在社会最底层的乡村巧手,他们的祖祖辈辈都在谱写着民族艺术史中无声的乐章。

  摄影/于新阳

  摄影/张振东

  摄影/张振东

  虽然来自不同国家、有着不同肤色和语言,但对于传统文化,无论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都有一种别样的喜爱。近年来,外国友人不断参与到东营的各种文化生活当中。2017东营少儿春节联欢晚会的舞台上来自东营英华园学校的外教爱克一家为我们带来精彩而温馨的亲子联唱《温暖》。在2018年1月13日,2018东营少儿春节联欢晚会的录制现场,被中国传统文化深深地吸引的外国小朋友和中国小朋友一起表演了《读唐诗》。

 

  摄影/于中平

  漫长的历史长河中,

  黄河口人为追求幸福、祈求平安,

  创造并传承了极具地域特色的民间艺术和手工技艺,

  或质朴无华,

  或热情奔放,

  或飞扬灵动,

  或厚重馥郁,

  它们是民族文化中的乡土瑰宝,

  满载着传承而来的历史信息,

  散发着新鲜的泥土芳香,

  闪耀着本色的才华与智慧,

  不止沉醉了这片土地的后裔,

  更吸引远方来朋……

(责任编辑:周明明)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