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统一”:深入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逻辑架构

“五个统一”:深入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逻辑架构

市委党校 孔巧晨

  新的时代呼唤新的思想,新的实践也必将产生新的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提出和确立是十九大最突出的亮点,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从而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如何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可以从“五个统一”来看:

  一、历史脉络与时代现实的统一:承继历史,与时俱进,在继往开来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虽然是在十九大上正式提出的,但作为思想理论却是历史形成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题是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道路来之不易,它是在改革开放3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走出来的,是在新中国成立6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走出来的,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0多年的风雨历程中走出来的,是在近代以来170多年的中华民族深重灾难、浴火重生中走出来的,是在世界社会主义500年的跌宕起伏中走出来的,是在对中华民族5000多年的文明传承中走出来的。这几大时间节点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呈现出厚重的历史感。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的历史性成就,在看到成就的同时,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国发展还面临着一系列新情况新矛盾新问题。如何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上再出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出了科学回答。

  二、理论逻辑和具体实践的统一:坚持真理,实事求是,在马克思主义原理同新时代中国发展实际相结合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我党历来高度重视思想理论建设,重视理论创新,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不断推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这不仅是马克思主义原理中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理论品格的体现,也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实现路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将马克思主义真理与这五年治国理政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理论典范,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

  三、注重发展和人民利益的统一:创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以人民利益为中心,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结合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发展始终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发展已成为全体国民的共识。十九大报告指出,“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如何保证发展的航线不偏离轨道,就要始终牢牢掌握“以人民利益为中心”的航舵。把实现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发展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激发人民主体意识、调动最广大人民积极性作为发展的根本依靠力量,把实现共建共享作为发展的基本原则,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权益作为发展的根本目标。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主要体现。

  四、顶层设计和问题导向的统一:坚持问题导向,统筹协调推进,在注重顶层设计和精准施政的结合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面对不少牵动面广、耦合性强的深层次矛盾,如何更加科学制定施政方略,实现改革、发展、稳定的动态统一,是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代党中央领导集体面前的重要难题。所以必须注重顶层设计,讲究循序渐进。

  在注重顶层设计的同时,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实行精准施政,各个击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以重大问题为导向,抓住关键问题进一步研究思考,着力推动解决我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问题意识”贯穿于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的方方面面,在“问题”中呈现思想,在思想中蕴含“问题”,这是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途径之一。

  五、国内治理和国际视野的统一:聚焦国内发展,开放国际战略视野,在积极投身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治国理政不仅要聚焦国内,更要放眼全球。目前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的深入发展,各国之间的相互联系和依存程度不断加深,“没有哪个国家能够退回到自我封闭的孤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明确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基本内容,彰显出我国的本国立场和全球视野。

(责任编辑:周明明)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