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党员教育实效性对策思考

增强党员教育实效性对策思考

市委党校 周新芳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增强党员教育管理针对性和有效性”。近年来,东营市根据党员分布领域广泛化、党员个性差异化的特点做了许多有益探索实践,但也存在许多亟待完善的方面,目前需要进一步研究增强党员教育实效性对策问题。

  一、提高认识水平,增强自觉性。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党员队伍的团结统一要有思想基础作为前提和保证,各党支部要把党员思想教育作为第一责任,紧紧抓住思想教育这个根本,实现全体党员思想上入党,进一步夯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

  二、均衡教育资源,增强广泛性。针对东营市思想教育资源储备不均衡问题,建议在市委统一领导下,由市委、县区委组织部门牵头,做好顶层设计,均衡党员教育资源,增强教育的广泛性。一是利用东营党建微信号、东营党建网、党建数字图书馆、全市党建图书馆网络等平台,发展覆盖各领域党员的在线教育,特别是抓好流动党员教育学习。二是注重教育资源向乡村、社区、企业党组织倾斜,把有限的党费用在最薄弱、最需要的地方。三是加大投入,达到村庄、社区、非公企业党组织都有高标准党员活动室、党员书屋。通过“新型农民学校+”、“党员活动阵地+”模式,开展农村、社区和企业党员教育。四是市县(区)党校按照全覆盖、分级分批原则,对各领域党组织书记、党务干部、预备党员、积极分子、优秀党员每年进行一次集中轮训。五是各机关事业党组织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通过党员的志愿服务,把机关事业党组织的优势资源——如:优质党课、报刊书籍、学习心得、好的教育学习方式、信息技术等,带向农村、社区、企业。

  三、注重个性差异,增强针对性。市委组织部要搞好顶层设计,针对全市党员个性差异大的特点,成立制作团队,组织党校、高校教师专业设计和精良制作一批内容丰富、结构精致、类别不同、领域各异的党课。并且善用高新技术手段,不断创新教育方式,因情施教、因需施教、因人而异,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

  四、开发教育资源,增强丰富性。东营市线上党员教育资源存在很大的开发空间,在市委统一领导下,举全市之力,主动适应形势发展变化,不断探索“互联网+”,开设网上党校、网上课堂、网上论坛等,大力推进在线学习培训力度。同时积极探索线下学习的组织模式,各支部可以综合考虑党员的从业、年龄、住所、特长和爱好,采取按居住地、年龄段、行业、志愿和特长等多种形式设立学习小组,开展不同的组织学习模式。另外,建议各级党委做出顶层设计,为“流动党校”提供领导、组织、资金等方面的支持,让“流动党校”常态化。而且用活家门口的资源,依托本地红色资源,使党员传承红色基因,让其感受信仰的力量。

  五、抓住“关键少数”,增强辐射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从严治党,关键是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从严管好各级领导干部”。同样道理,从严教育党员,关键是要抓住领导干部、优秀党员等这些“关键少数”,让“关键少数”教育培训常态化,发挥其示范带动作用,增强教育的辐射性。同时,抓实“绝大多数”,各级党组织切实抓好党员集中培训工作,如农村、社区党员冬训、企业夜训、学校假日集训、机关单位轮训等等。六、健全完善机制,增强保障性。以制度化保障教育常态化,如建立基层支部日常学习机制、深化“党员活动日”制度、建立激励考评机制等,推进党员学习教育日常化和经常化。以制度保障制度执行,如健全督查制度、健全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制度、建立稳定的党员教育经费保障制度等,保障全体党员接受教育培训制度的落实。另外,明确和细化各级党委(党组)书记抓党员教育的职责,夯实党委书记“第一责任”和基层党组织书记“直接责任”,做到“履职表彰激励”与“失职问责追究”有机结合,夯实党组织书记抓好党员教育的责任。

(责任编辑:周明明)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