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视点|生态宜居 美丽扮靓东营

  原标题:生态宜居 美丽扮靓东营

  过去的一年,东营河及北二路环境综合整治、森林湿地公园、利三沟水系等一大批城建工程启动建设或建成投用,水气土污染整治专项行动、拆违治乱专项行动、公路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三年增绿计划等生态建设迈上新台阶……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新的一年,全市上下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市“两会”精神,深入推进城市建设,努力打造生态宜居城市。

  让城市美丽常在

  一个城市给人的第一印象,首先是从城建形象开始的。走在如今的东营城区,道路两侧绿化水系相映成趣,街头游园和公园是市民休闲的好去处,节假日到植物园和园博园赏花观景成了时尚。这些城市变化的背后,是我市对城建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推进。

  对东营来说,改善城市面貌不是面子工程,而是民生工程。2017年,城市重大项目建设有序推进,森林湿地公园一期工程主体基本完工,已于“十一”实现全园贯通,部分区域对外开放;“一水库两管线”中的供水管线全部建成投用;白鹭湿地公园规划编制进展顺利,利三沟水系完善工程全面完工,成为中心城一条靓丽的带状公园;东营河及北二路环境综合整治在充分准备的基础上全面启动;东二路、曹州路、西一路、西二路等完成改造提升。

  让生活在这个城市里的人更加幸福,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2017年,我市编制印发了《东营市中心城水环境治理工作方案》等文件,努力构建起“属地管理、分级负责、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长效管理机制。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全市城乡环卫一体化实现全覆盖、无害化、减量化。开展全市公路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治理,脏乱差现象基本消除。在全省率先实施天然气村村通工程,圆满完成年度工程建设任务。深入推进拆违治乱专项行动,违法建设治理工作基本完成。

  环境的变化,让百姓喜笑颜开,也引起代表委员们的热议。“过去的一年,我市积极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实施了一大批生态廊道、城市绿道、街头游园建设,全市对城市园林绿化的重视程度之高、投入力度之大前所未有。这些城市变化,顺应群众期盼,老百姓真心点赞!”生希泉委员说。

  建设生态宜居城市,政府工作报告理念清晰,路径明确,最重要的还是要落实到行动上。今年,我市将启动东营市城市总体规划(2021-2035)编制工作,年内中心城实现控规和城市设计全覆盖。加快森林湿地公园建设,精心打造耿井水库等五湖核心区。高标准规划白鹭湿地公园,逐步实施修复建设。全力推进东营河及北二路环境综合整治,继续推进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开展无违建乡镇街道、无违建县区创建活动,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让蓝天碧水永驻

  东营市产业结构偏重,环境治理任重道远,对此,市委、市政府有着铁腕治污的决心和态度。

  2017年,我市把保障上级环保督察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加大水气土等环保突出问题整治,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实施污染治理工程114项,市政雨污管网改造等91个工程已经完成。全面实行河长制,开展“清河行动”和入河排污口综合整治,9个省级以上工业园区污水实现集中处理。实施燃煤电厂(锅炉)超低排放改造,改造取缔燃煤小锅炉1881台,清理“散乱污”企业877家。

  出台了《关于推动工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深入推进经济转型。建立了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库,筛选论证项目377个,计划总投资4147亿元。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在全省率先开展化工生产企业“四评级一评价”,159家“差”评企业停产整顿,淘汰落后产能1070万吨。

  经过不懈努力,2017年我市环境治理取得明显成效,省控河流COD、氨氮浓度分别较上年改善12.7%、34.4%,达到地表水五类标准。加强扬尘和挥发性有机物等治理,二氧化硫、二氧化氮、PM10、PM2.5浓度分别较上年改善26.1%、9.5%、12.3%、13.4%。

  在今年的“两会”上,代表委员们都围绕环境污染治理积极建言献策。杨怀杰代表说:“要以水气土环境综合整治为重点,加大资金投入,切实治理好水气土噪音等各类污染,使环境保护工作和生态保护工作跨入先进行列。”

  让生态理念落地

  “种棵树比养个孩子还难”,看似是对东营的戏言,其实道出了东营绿化的难度之大。多年来,我市将生态理念贯穿到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各环节,大力增绿增湿,努力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

  2017年是我市实施三年增绿计划的第二年。截至目前,全市三年增绿计划新增造林34.85万亩,已完成整个三年增绿造林任务的89%。尤其是2017年,建设了一批精品亮点工程,新增造林21.5万亩。围绕沿黄河两岸建设长95公里的绿色生态景观带和沿海岸建设220公里的沿海防护林基干林带。改造提升龙居林场、丁庄林场、孤岛刺槐林场等11处万亩生态林场。

  构建生态湿地系统,实施湿地恢复保护工程,力争三年新增湿地保护面积30万亩。我市积极推进湿地公园建设,重点打造东营区龙栖湖、河口区鸣翠湖等8处省级湿地公园。加强自然保护区保护治理,修复湿地9300亩。

  建设生态宜居的新农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房前屋后,路旁河边,只要是能绿化的地方都种上树,现在的农村就像花园一样美丽。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建设美丽乡村、创建森林乡镇和森林村居。在这个新时代,只要我们脚踏实地抓好政府工作报告的落实,就一定会让群众的生活环境更加美好。”门玉英代表说。

  今年,我市将实施森林生态修复与保护、生态廊道和农田防护林等工程,全面完成三年新增造林40万亩的计划目标。开展森林乡镇、森林村居创建活动,大规模增加绿化总量,提升绿化效果。强化以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湿地保护小区为重点的湿地保护和恢复,加强海岸带综合管理,建设美丽海岸。

  建设生态宜居城市,决不可能一蹴而就,只有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才能离宏伟的目标近些再近些。乘着市“两会”的东风,全市上下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保持昂扬的奋斗姿态,推动城市建设迈向更高水平,为人民创造更美好的生产生活环境。 (记者 李成)

(责任编辑:武方圆)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