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园综合体成两会热词 乡村新型产业发展是亮点

  田园综合体是指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为一体的特色小镇和乡村综合发展模式,是在城乡一体格局下,顺应农村供给侧结构改革、新型产业发展,结合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实现中国乡村现代化、新型城镇化、社会经济全面发展的一种可持续性模式。

  田园综合体概念的提出,是顺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结果。与农业产业园等单个组织不同,田园综合体建设意在综合利用农村资源,调动农民积极参与,深度开发农业多功能性,引领农业发展转方式、调结构。

  去年以来,我市各地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建设了一批田园综合体。在河口区新户镇,占地150亩的生态家现代农场里风景如画,该农场分为私家菜园认养区、南果北种示范区、休闲民宿体验区等七大功能区,精致的苗木,幽静的小路,充满家的味道的庭院,让人流连忘返。在广饶县,大码头镇依托盛凯生态农业园区,并结合该镇古青丘文化、农耕文化等历史文化资源,着力打造田园综合体示范区……

  新的一年,我市将大力发展农业“新六产”,建设一批田园综合体。其中,垦利区计划投资7.5亿元,打造总规划面积7万亩的20个田园综合体,目前已开始实施。该区将紧密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创意农业、农事体验等内容,以自然村落、特色片区为开发单元,引导村庄、企业、金融机构共同参与,通过开发建设,让乡村更加“绿富美”。利津县重点建设山东黄河三角洲国际慢城项目,突出亲子游园、特色餐饮等特色,打造集现代农业、生态旅游和休闲文化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记者 王俊杰)

(责任编辑:武方圆)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