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大会发言侧记:聚焦主题建诤言 同心同力献良策

    真情,一次次在这里流露。

  共识,一次次在这里增进。

  力量,一次次在这里凝聚。

  1月5日上午,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举行大会发言。黄河影剧院里气氛热烈,10名委员先后登台发言,围绕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建设美丽幸福新东营这一主题,建诤言、献良策,贴近实际、富于创新的真知灼见洋溢着委员们履职尽责的热情。

  关注重大事项:

  想在前议在前

  港口建设、高铁经济、金融生态环境……这些事关东营发展的重大事项和重要工作,成为委员们关注的焦点。

  “加快港口建设发展,做大做强港口经济,对于推动我市资源型城市转型,实现由工业大市向工业强市转变具有重大意义……”杨同贤委员第一个登台,作了题为《加快港口建设发展,支撑经济战略转型》的发言。

  杨同贤在发言中提出,近年来,我市港口建设以东营港区为发展重点,兼顾建设广利港区,发展势头强劲,东营港区货物吞吐量历史性突破5000万吨,广利港区顺利实现开港通航。下一步,可采取三步式整合模式,全力应对港口整合。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全力突破发展瓶颈。通过建立安全工作协调和监管机制等措施,全力保障平安发展。

  “高铁经济是依托高速铁路的综合优势,促使生产要素和消费要素在高铁沿线站点实现优化配置和集聚发展的一种新型经济形态。及早谋划发展高铁经济,对于东营发展意义重大。”古金钊委员作了题为《科学谋划发展东营高铁经济》的发言。

  古金钊在发言中提出,可立足我市地热资源优势,在高铁沿线打造集温泉度假、休闲旅游等功能于一体的特色小镇,规划特色旅游路线等等。这些具有前瞻性的观点引起大家关注。

  每个发言,都凝聚着委员们的心血,承载着他们参政议政的热烈情怀。截至大会召开前,共收到集体和委员个人发言材料40余篇,内容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各个方面。

  关注转型升级:

  凝心智聚能量

  产业是一个地区发展的基础。就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加快产业转型步伐,委员们建言献计。

  “经过多年发展,胜利油田积累了丰富的人才智力资源,能为推动我市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发挥重要作用……”周洪成委员的发言直接切入主题。

  去年,周洪成所著的我国首部大国工匠长篇传记《大国工匠代旭升传》获第四届中华铁人文学奖,他将稿酬全部捐出,并设立研究基金,专门用于工匠精神等方面研究。

  周洪成建议,油地双方要进一步深化合作交流,研究破除体制壁垒,搭建更多人才平台和通道,为科技创新注入新活力。

  “中共十九大对‘推进绿色发展’作出了新部署,建议进一步研究解决我市工业经济转型升级面临的难题,完善制度,综合施策,实现绿色发展。”张伟委员作了题为《积极推动工业绿色发展,加快建设生态文明城市》的发言。

  张伟建议,进一步创新财税保障投入机制,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财税体制。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对节能服务产业、环保项目等落实优惠政策,充分释放政策红利。加强生态补偿制度建设,鼓励和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环境治理。开展企业环境信用评价,树立一批绿色发展标杆园区和企业等等。

  一个个发言,既立足当前,又着眼未来;一条条建议,既立意深远,又贴近实际,真切地表达着拳拳之心。

  关注民生话题:

  合民心干实事

  民生是党和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发言时,许多委员针对社会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阐述了自己的思路和看法。

  “建市30多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医疗卫生工作,我市已建成由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专业公共卫生机构等组成的覆盖城乡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然而,我市医疗卫生工作还存在短板。”王新明委员在发言时说,建议有关部门整合本地医疗资源,补齐市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短板。

  针对如何加强美丽乡村建设,宋卫忠委员说:“作为一名生在农村、长在农村的政协委员,我至今仍记得那小小的院落、弯曲的土路、勤劳的乡邻和浓郁的乡情。”

  宋卫忠建议,高起点编制全市美丽乡村建设总体规划,提高城乡资源配置效率。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完善规章制度,加大投入力度。积极发展农村新型业态,加快农村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让乡愁有处安放。

  一个个发言材料里,凝结着委员们长期的调研和积累:杨继红委员提出,坚持规划引领,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市;宋秀峰委员提出,维护良好金融生态,促进区域经济健康发展;史本泉委员提出,为学校打开“无限责任”这把育人枷锁……

    句句诤言显现赤诚之心,个个计策充盈为民之情。在我市发展的关键时期,这些饱含委员们智慧与心血的意见建议,必将成为建设美丽幸福新东营新的推动力量。 (记者 王俊杰)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